2023 05 / 10 17:56:50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获结对帮扶考评优秀单位

字体: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获浙江省2022年度山区26县结对帮扶考评优秀单位。

  自2018年浙江省派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将“浙分铁军”精神融入帮扶工作中,发挥政策性银行生态圈优势,结合地方资源禀赋,突出产业帮扶,推动结对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结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较2018年增长近150%,其中经营性收入增长超15倍,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结对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精心制定计划,统筹推进工作

  2022年,浙江省分行继续积极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履行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分行实际和可掌握的相关资源,以产业振兴为工作重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推进帮扶工作期间,分行党委定期听取驻村工作组报告,了解帮扶对象总体情况、发展制约因素和优势资源要素条件,研究产业项目,部署具体事宜;驻村工作组多次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结对对象基本情况,慰问低收入农户,为常驻人员出谋划策,提供支撑;常驻人员根据分行工作部署,做好帮扶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谋划产业项目

  在前期已为结对对象落地光伏电站、来料加工中心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分行继续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项目,坚持产业为王的理念,通过产业振兴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2022年,浙江省分行在前期就多个产业项目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举行帮扶项目论证会,带领村干部前往广东温氏集团总部开展调研交流,最终村里选定了温氏“公司+农户”肉鸡养殖项目作为新一轮帮扶的重点产业项目,并为结对对象引入捐赠资金,用于帮扶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此外,还通过与结对对象谋划物业用房屋顶光伏、水上乐园、共富农场等产业项目,大幅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精准开展摸排,确定帮扶对象

  浙江省分行在做好困难农户日常联系走访的同时,注重在低收入农户中寻找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的典型事迹,发动分行员工力量,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各类资源,想方设法对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开展定向帮扶。

  期间,浙江省分行发挥政策性生态圈优势,引荐低收入农户大学生到分行合作单位,精准帮扶助力困难大学生实习就业;为个别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但不轻言放弃、依靠双手自力更生的低收入农户寻找工作机会,整治家门庭院的环境卫生;每年低收入农户帮扶资金及时划转至结对村。(胡岳朋/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