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0 18:24:49
来源: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风从海上来扬帆正当时 华润电力谱写海上风电新篇章

字体:

  浙江温州苍南县东部海域,离岸26公里,水深26米处,一座座高近百米,总装机容量达400兆瓦的风电机组矗立在碧蓝的大海之上。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苍南1号”)。项目打破了单船单月沉桩数量的全国记录、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国内最短建造工期记录,还实现了单月敷设30根35千伏海缆的壮举。这不仅是华润电力在海上风电领域成功探索的象征,更是华润电力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苍南1号”是独特的,因为它首次在浙江海域成功应用了10兆瓦级别的风机。通过反复论证、巧妙地排列和组合6.25兆瓦与10兆瓦风机,将所需的风机数量从初步设计所需的77台减少到49台。不仅如此,项目组不断优化施工工艺,6.25兆瓦风机吊装由最初的80个小时减少到30个小时,10兆瓦风机吊装由最初的114个小时减少到53个小时。

  据了解,“苍南1号”历史实测极大风速可达76.1米/秒,这对于任何设备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挑战与困难,项目组采用了单桩基础顶高程设计为19.0米的方案,确保平台设备免受海浪冲击。此外,风机加长了叶片,增大了扫风面积,使其能够在同等风速条件下显著提高发电量。这个做法也成就了“苍南1号”——“国内首个叶轮直径210米的大叶片抗台机型商业化规模化应用风电场”的美誉。

  “苍南1号”在建设过程中,海上施工和安装难度巨大。项目组及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历时近1个半月,多线作战合力调研国内海上现有船机等施工机具的实际情况,先后联系了华西5000、浩博海工、振华30等满足条件的供应商,然而这些船舶不是没有档期可用于本项目,就是距离较远无法到现场。经过与船方及海事主管部门多轮沟通和协商,并进行反复比对,终于选择到合适的船舶进场施工,同时研究制定了一套操作性强、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的施工方案,确保了运输、吊装、整体安装顺利完成,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造就了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国内最短建造工期记录130天,并且一次性完成海上安装的成绩。

  据悉,华润电力现已顺利通过竞配获取福建连江外海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苍南1号”二期20万千瓦扩建项目获得核准。乘风破浪,向海图强。在华润集团“1246”模式的指引下,华润电力已正式将清洁能源步伐迈向了辽阔大海,奋力谱写海上风电新篇章,向着成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愿景阔步前进。(张倩 韩苏/文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