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17:28:47
来源: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头盔产业提升推进会在浙江乐清召开

字体:

  5月9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牵头承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暨头盔产业提升推进会,在浙江乐清召开。内知名头盔生产企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网络餐饮平台和销售商代表等共500余人参会。

  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是由公安部、工信部两部门组织制定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是贯彻质量强国战略,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要求和规范,提升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能的重要举措,将于7月1日实施。

  新标准对头盔的物理性能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规定,确保头盔在受到冲击时能够起到保护作用,有效降低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和死亡的发生;新标准对头盔的生产和销售进行了规范,确保头盔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并提高消费者购买时的可信度和安全性,从而促进头盔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新标准的出台可以加强宣传和教育,让更多人了解戴头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公众安全意识,为我国交通安全法制的完善提供了坚实基础。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处长李丽慧从市场监管角度,对总局通过开展国抽等活动贯彻强标实施的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指出,要继续推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落实工作、做好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和促进工作、做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宣贯落实工作。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五金文体所所长黄金飞以助力头盔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国内头盔产业质量现状、产业监管情况及质量提升建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标准牵头单位对标准文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新旧版本的技术要求差异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新版本国标和美国ECE、美国DOT的标准要求和技术指标情况进行对比解析。

  为推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有力贯彻执行,当天,由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企业代表、网络餐饮平台等代表共同发起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活动。并提出“坚持行业引领,践行质量承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升级;坚持行业协同,守护出行安全;坚持宣传推广,倡导全民文明骑行。”的倡议。(赵鑫哲 戚潇琦)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