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4 14:48:16
来源:新华网

浙里新事丨妈妈,孩子喊您回家吃饭啦!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14日电(记者俞菀、黄筱、马剑)母亲节到了,我们会特别想念妈妈做的菜,而有一群孩子,只是希望妈妈能回家安心吃一顿饭。

  梁晓丽今年50岁,她是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扎根窗口23年,凭借细心、贴心、热心、尽心的工作态度,确保了18万余份受理审核证件零差错。

  梁晓丽的儿子赵栋今年26岁,他说:“从我读初中开始,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加班,我就在她办公室写作业。”赵栋喜欢吃梁晓丽做的手撕包菜、红烧杂鱼,但能吃到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家里吃晚饭我妈都是最晚到的那个”。

  5月11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右)到万丰航空小镇为企业员工送服务上门。(新昌公安供图)

  埋怨归埋怨,随着年龄的增长,赵栋也越来越理解母亲,“妈妈在工作上为我树立了榜样,受她的影响,我也把这一份认真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母亲节前夕,赵栋精心为妈妈准备了礼物。“希望她能多休息,身体健康,她的颈椎一直不太好。母亲节,我们一起吃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抢救室护士长王钰炜经常是早上六七点出门,晚上九点后才到家。“上一次和孩子一起吃饭可能是一个月前了吧!”王钰炜说。

  “快速且复杂”是医院急诊科的关键词,王钰炜所在的急诊抢救室有20张床位,但一天通常会进出50到60位病人,这要求医护人员必须快速了解病人情况并妥善处理,为挽救病人生命争取时间。

  在王钰炜4月中旬以来的备忘录上,值班、查房、会议、培训安排得满满当当。最近因为新院区的急诊要运作起来,她还要驱车数十公里在不同院区之间忙碌,有时到家都超过晚上11点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抢救室护士长王钰炜的儿子啸啸周末在家时学习做菜。(受访者供图)

  “我儿子不管多晚都要等我到家了才睡下。” 王钰炜说。

  她的儿子啸啸今年13岁,从去年开始,啸啸在爸爸的指导下,尝试着下厨学做饭,红烧大虾、番茄炒蛋、炒青菜已经成为他的“拿手菜”。“但妈妈工作太忙,基本上都是在手机照片里欣赏下。”啸啸有点遗憾。

  母亲节前夕,啸啸早早在卡纸上写下对妈妈的祝福,并折成信封的样子藏在书里。“写不出‘我爱你’之类的煽情文字,有点难为情。”他默默写下了自己的小愿望,“希望妈妈能早点下班,周末一家人一起吃饭。”

  “在校期间,铃声就是命令。我首先是老师,然后才是妈妈。孩子在学校里也都叫我邵老师,不叫妈妈。”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老师邵亦冰和绝大多数一线教师一样,在学校里有着操不完的心。

  教学自不用说,课间处理各种事务,放学后还要校区巡视,邵亦冰是每天最晚离开学校的老师之一。

  2023年清明节假期,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老师邵亦冰带着孩子去骑行。(受访者供图)

  “有时候我会等妈妈一起下班,但常常等到肚子都饿了,妈妈还在忙。”邵亦冰的女儿鲁沅兮在长寿桥小学读五年级,她说,妈妈真的很辛苦,“晚上我睡着了,妈妈还要备课,周末我去上羽毛球课的时候,妈妈就在边上批改学生作业……”

  “天都黑了,还在校园里活动的,基本上都是教职工子女。他们很懂事,不同年纪的孩子们在一起写作业。有时候我忙得比较晚,她就会问其他老师借手机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回家。”提起女儿,邵亦冰很心疼却也很欣慰。

  鲁沅兮比较内敛,有时候会把心里话写成小纸条或信件偷偷塞给妈妈。“想妈妈多陪陪我,想带妈妈去露营,想给妈妈做自己学会的菜……不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因为她不挑食,如果她告诉我,我一定学会了做给她吃。”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