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10:39:19
来源:新华网

以新技术新理念引领品牌发展——制造业企业谈加强中国品牌的创新力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题:以新技术新理念引领品牌发展——制造业企业谈加强中国品牌的创新力

  新华社记者张晓洁、张璇

  “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技术突破”“加大创新力度”……近日在浙江德清举办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上,制造业企业共享经验、畅谈合作、把握机遇,畅想中国品牌未来,探讨如何利用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智能化助力传统制造业加快生产过程的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提高产品含金量,也增添品牌“含绿量”。在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绿色工厂,用企业自主研发的绿色材料制成的露营产品更加轻便环保,不断发往海内外市场。“我们通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现废气、废水再利用,降低能耗,还采用可回收、多用途的包装材料,控制减少废料。”集团常务副总裁张文涛说。

  加强品牌创新力,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是关键。大会上,“转型”“突破”“创新”是许多制造业企业分享经验时的关键词。

  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认为,产品支撑品牌高度,产品创新工艺是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的。不断加强设计团队和研发团队建设,品牌才能历久弥新。“波司登正不断将功能性面料的科技创新融入新品系列。”他说。

  科技创新也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品牌竞争中的硬核力量和重要支撑。公司副总裁黄文生表示,公司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型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创新持续提升品牌附加值、行业引领力和全球竞争力。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王铵也谈到,品牌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引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便是技术突破的成果。

  创新离不开氛围的涵养和人才的培育。正泰集团董事、副总裁陈建克表示,公司大力弘扬“尊重成功、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立容错试错纠错的科学管理机制,不断培养创业创新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平台是创新的载体,投入是创新的源泉,机制是创新的保证,一流的产品是最终检验创新成果的核心标志。”红豆集团总裁助理包军说,五大要素需要一体化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