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22:4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品牌新力量 品质新生活 ——中国品牌建设步入快车道

字体:

  今年的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

  近年来,中国品牌建设步入快车道,全社会品牌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品牌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竞相涌现,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文旅品牌各展风采,品牌企业陆续登上国际舞台。

  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

  “以前我们给国外代工生产,现在我们做自有品牌。”宁波海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船用推进器、渔具等产品研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总裁贺少杰说,“品牌之路是企业坚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海伯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海伯集团的发展之路,正是众多“中国产品”蝶变为“中国品牌”的缩影。2022年9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2022年参加评价的品牌数量达到1056个。其中645个品牌总价值为89737亿元,比2021年高出5991亿元,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的企业有18家。

  这些中国品牌企业通过抓质量生产、提创新能效、推文化塑造,让“中国产品”蝶变为“中国品牌”,赢得了更多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说,产品品质始终是企业的根本,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五粮液提出“和美文化”,多维度讲好“和美五粮”品牌主张,拓展五粮液文化新优势。今年,企业荣登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

  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加速崛起

  如今,中国品牌日益成为中国质量的生动代表,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让世界瞩目。

  立足光伏新能源与智能电气产业优势,正泰集团在全球产能布局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当前,正泰集团已在海外成立实体运行子公司30多家,海外制造基地8家,在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实现本土化制造,供应链服务中心达20家以上,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

  “企业的国际化不是简单的产品外销,而是技术、管理、人才、品牌等全方位的国际化。”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踏出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起,正泰一直秉承“思维全球化,行动当地化”的国际营销理念,持续提升本土化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正泰“走出去”的硬实力。

  位于浙江宁波的领克汽车余姚工厂,车间内正开足马力生产,一辆辆新车从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开出,其中部分出口车辆从宁波舟山港运出。

  “目前,领克已经在欧洲的7个国家开设了线下门店。”领克汽车余姚工厂制造副总监陈关刘介绍,2022年全年出运整车超3.5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高端市场的代表。

  以新能源车型为突破口,中国汽车加速出海,出口量实现逆势增长,正迈向“量价齐升”的高增长阶段。同时,不少企业业务发生“质”变,从单纯卖产品到“产品+技术”双输出,让中国品牌与世界共享。

  在高质量发展中塑造中国品牌

  为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自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被定为“中国品牌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如何建设中国品牌?《纲要》提出,要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支持企业加强品牌保护和维权,依法严厉打击品牌仿冒、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为优质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杭萧钢构积极拥抱数字改革,探索数字化转型方式,设立了绿色建筑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打造以数据为引擎的“绿色未来工厂”。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单际华说:“中国品牌仍需要持续提升创新力量,加强技术革新,努力把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促进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切实提升品牌创新力、吸引力。”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认为,中国品牌在提升世界影响力方面要注重本土文化的传播和融合。中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可以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品牌建设和产品设计中,在国际市场树立中国品牌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认知度。(记者 张璇 张晓洁 袁野)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