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1 22:4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莫干山之名 赴中国品牌之约——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看点纷呈

字体:

  五月芳菲,静润浅夏。5月10日至12日,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将在浙江德清举办。

  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以莫干山之名,赴中国品牌之约,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品牌建设凝聚智慧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着力推动品牌建设”,提出到2025年“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到2035年“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的明确目标,为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提供了路线图。

  蓝图既定,扬鞭奋蹄。新时代,呼唤更多的中国品牌加速蝶变为世界级品牌,这场盛会也如期而至。

  ——智囊献智、共襄盛举。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各级政府、大型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主流媒体等,在浙江德清举办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

  ——前瞻研判、赋能产业。依托新华社独特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全球布局优势,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将平行举办2023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世界500强品牌发展论坛、2023浙商全球影响力论坛、首届长三角品牌高质量发展论坛等30余场主题论坛,凸显国际性、权威性和专业性。

  ——多方关注、品牌升级。格力、海尔、茅台、五粮液、安踏等国内知名企业,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华老字号、产业新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将在大会亮相。大会多场专业论坛将围绕中外品牌展开对话交流,并发布《中国企业海外传播力分析报告》,启动“环球品牌瞭望”中国市场品牌形象案例征集。

  据介绍,会议的发起以及实施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系列活动,旨在探寻世界品牌发展规律、解析世界品牌当今发展格局、研判世界品牌未来发展趋势,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以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打造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中国产品、中国服务、中国标准扬帆出海、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市场上闪光的“中国名片”。

  ——加强中国品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康师傅是1992年创立于天津的民族品牌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可持续地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消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都在不断提升。因此,积极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既符合国家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又能够顺应消费者的绿色健康消费需求,提升民族品牌的内在价值。”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在越南西宁省建有面料基地。在国际竞争环境中,绿色发展包括产品的绿色化、流水线的绿色化等。今年2月,申洲国际集团联合国家电网浙江宁波供电公司进行了越南西宁省德利工厂12.56MW分布式光伏(一期)项目改造,项目年发电量达1900万千瓦时,占工厂用电量的30%,高比例地使用绿色电能,节省了能源费用开支。

  ——加强中国品牌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五粮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也是知名民族品牌。2020年,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元。近年来,五粮液积极优化渠道结构,提出“百城千县万店”工程,提高公司的国内市场覆盖率;在出海方面,五粮液是最早“走出去”的白酒企业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五粮液的国际知名度,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重大活动,如世界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

  ——加强中国品牌建设,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家电消费升级带来的时代机遇,就是我们稳定发展的最大底气,每一个奋发有为的企业都会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我们将牢牢聚焦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创新点亮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

  “伊利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确保了质量管控和产品品质。”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说,伊利始终以“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为愿景,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最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全球化先行者,海尔持续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我们要把握新的消费趋势, 坚持自主创牌战略,勇于成为消费趋势的造浪者,不断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说。

  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

  “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因一场盛会,世界目光再次汇聚德清。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的举办,是德清以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的重要契机,将带动德清城市影响力实现新提升,对德清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德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全力以赴确保大会办成、办好、办出预期效果,成为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德清韵味”的成功盛会。

  本次大会将是一场思想碰撞、凝聚智慧、交流共鉴的盛会。“如何构建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价值”“全球领先消费品牌的成长之路”“本土品牌的国际化与国际品牌的本土化”“中外品牌的价值共识”“永续创新动能,引领品牌发展”……这些热门话题将成为大会的核心议题。

  有专家表示,品牌影响力决定一个国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一个国家拥有的品牌越多,对价值链的主导力就越强。新征程中,下大力气增强企业品牌发展能力,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流品牌,有效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由大向强。

  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表示,在政策助力下,企业会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将中医药产品推向全球,把海外优质产品引入国内。当前越来越多中药企业走出国门,未来中医药行业的市场将更加广阔。随着以岭药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海外业务线的布局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个营收增长点。

  多位企业家认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要联通国内国际市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学习国际优秀品牌经验,借助全球品牌资源要素,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历练成长,不断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树立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增添新动力、开辟新空间。这次大会为中国企业找寻和探讨中国特有的品牌建设之道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记者 张璇 吕昂 德清报道)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