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20:59:39
来源:新华网

从百强企业榜单看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首届长三角百强企业发展论坛观察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3日电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企业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体。为展示长三角企业发展成果,促进长三角区域企业协同发展,从2019年起,长三角三省一市企业联合会开始主办长三角百强企业发布活动。《2022长三角品牌影响力百强企业榜单》等榜单和报告在近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百强企业发展论坛上发布。

  在一份份榜单和发展报告中,我们得以透视长三角企业发展潜能。

  新兴产业动力足

  科技的高歌猛进促使长三角新兴产业兴起来、跑起来。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咨询研究部主任张培荣表示,从上榜企业看,长三角百强中,新兴产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脑通讯终端、医药等行业,总体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新兴产业领域深入实践。在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里,产品的质量保障全部有赖于AI检测的“火眼金睛”,百分百在线全检,极大程度提高了产品的出厂合格率。

  近年来,正泰集团开始深化“一云两网”的战略布局,逐步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在“正泰云”的基础上,构建能源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平台。

  正泰智能电气实验室中央控制室。新华网发

  “存钱不如存技术。”正泰集团董事、副总裁陈建克说,在“产业化、科技化、国际化、数字化、平台化”的战略布局之下,正泰集团打造了“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板块和“正泰国际、科创孵化”两大平台,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二十余年上榜中国企业 500强。

  2023年一季度,浙江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达3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另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

  “长三角百强经营业绩的增长,需要新兴产业的高增长来接力。”张培荣说,新兴产业已成为助推长三角发展的新引擎。

  制造业根基稳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制造业蹄疾步稳持续发力。《2022长三角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骨干行业和龙头企业有力地支撑了制造业百强整体经营业绩较高增长。

  多地形智能应急救援平台——徐工ET120。新华网发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连续33年领跑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在稳固常规工况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发达地区及超大型矿山、全球标杆项目等高端市场。如今,徐工集团的国际化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从单一的国际贸易转向以整合全球产业价值链作为目标,让人员、资本和技术在国外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转型和创新是制造业破题的关键。全球水泥建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面对近年来水泥制造主业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的困境时,通过健全闭环机制、加快生产管理和制造流程等环节的深度改造、一体推进产业减碳以及发展增绿等,努力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向,吹响制造业创新发展新的号角。

  海螺集团年产千万吨级超大型水泥熟料生产基地。新华网发

  和江苏徐工集团、安徽海螺集团等一样,江苏中天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制造业企业在长三角扎下深根、稳步向前,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民营经济势头强

  长三角是我国民营企业的发源地,经过40多年发展,长三角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长三角百强企业营收中,民企“贡献”已超一半。

  《2022长三角制造业100强》排名第20、《2022长三角民营企业100百强》排名第18、《2022长三角民营制造业企业100强》排名第14……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在多个榜单中位居前列。

  人工智能快速现场分析系统AI-ROSE。新华网发

  创立于1992年的复星始终将“科创引领”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引擎”。2022年,复星科创投入达到人民币104亿元;截至2022年底,共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71项,不断打响自己的“中国品牌”。

  从“远在天边”到“近在眼前”,物流行业的发展改变着生活方式。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国人的快递”为发展目标,已发展成集快递物流、科技、航空、金融、商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供应链集成商。2022年,圆通全网业务量近180亿件,全网业务综合收入超2100亿元,圆通航空收入超21亿元,收入及业务量等综合能力稳居国内快递物流行业前三甲。

  《2022长三角民营百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民营百强2021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19305.7亿元,比上年增长17.74%。民营企业在长三角大地上笃定前行,并向着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持续深耕。

  “聚天地之灵,汇千川之水”。百强企业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缩影,越来越多企业将在长三角这片沃土上书写一个又一个精彩传奇。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郭妍廷

  参与采写:李东标、史依灵、黄智尚(实习)

  供图: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联合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上海频道、江苏频道、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