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4 22:00:30
来源:新华网

庆祝创刊60周年 《浙江学刊》举办主题学术研讨会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4日电(马江)“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浙江学刊》创刊60周年座谈会13日在杭州举办,全国各地三十多家学术期刊和机构的总编辑等期刊界代表参加。与会人员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内涵、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原则与具体路径、期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浙江学刊》创刊于1963年,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是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的作用是当下期刊界共同的使命。”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在致辞时说,《浙江学刊》将与期刊界一道,为建构具有鲜明本土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扎实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在致辞中指出,要在新时代促进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创新发展,期刊人应以高度理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

  研讨会上,《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等嘉宾作了主旨发言。他们分别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基本原则与科学方法”“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路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等主题,结合自身办刊经验进行探讨。

  期刊如何实现高效率传播?国内学术研究如何与国际学界对话?如何帮助青年学者成长?当天下午,期刊界代表就这些话题,以及办刊方向、选题设置、队伍建设、精品打造、审稿要求等共性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浙江学刊》编辑部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承办。(参与采写:郭妍廷)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