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09:53:27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推出6100个现代服务业岗位 时隔三年,再赴香港揽才

字体:

  5月13日下午,2023浙江—香港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招聘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我省第十二次大规模赴港举办招聘会,共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约6100个岗位需求。

  作为世界闻名的金融、航运和国际贸易中心,香港集聚了大量高端服务业人才。2009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教育、金融、信息技术等20余个行业的800余家单位赴港招聘,共引进5000余名人才在浙江工作、生活。

  时隔3年,再赴香港。这次大规模招聘,人社干部、企业都收获了什么?

  收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5月13日下午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人头攒动。

  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东海实验室等3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国有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43家民营企业……各家展位前,咨询的应聘者络绎不绝。

  当前,浙江正大力发展“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急需引育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本次招聘会推出约6100个岗位,紧密围绕我省现实需求,涉及金融、通信、高端制造等数十个行业,其中要求硕士、博士以上学历的岗位分别占总需求数的50%和42%。

  不到1小时,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收到了数十份简历。招聘负责人徐进告诉记者:“香港高校优势明显,而且商业文化发达,来面试的学生大多有金融实习背景,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基本招来就能用。”

  除了专业素质外,国际视野是当天面试中较多企业提到的人才特点之一。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招聘的岗位中包括国际运营岗和海外销售经理。“今天来的学生,很多都有海外生活、学习经历,能够熟练使用外语,同时了解中国和外国国情,这些都是应聘的加分项。”招聘负责人吴丹颖表示。

  为了招到心仪的人才,参展单位纷纷拿出最大的诚意。岗位平均年薪超过30万元,20余家单位还推出了百万年薪岗。

  活动现场,之江实验室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专家傅四维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感受。“2019年博士毕业时,我收到了来自北上广多地的工作邀请,因为先进的实验条件和充分的发展空间,我最终选择了浙江。”现在的他,不仅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发展需求,而且成为首席研究员,拥有了自己的团队。

  据悉,本次招聘活动应聘人员共2360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占90%,其中博士310人、硕士1830人,初步达成意向580人。

  培育国际化高素质技能人才

  招聘会前一天,省人力社保厅还干了一件大事——与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国际化高素质技能人才。

  创建于1999年的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是一所从事学历学位教育及专业培训的知名教育机构,也是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的国际人才交流服务机构。

  从注重规模到追求质量,我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求贤若渴的浙江,不仅需要招引人才,更重要的是搭建人才培养的渠道和平台。

  “我们和浙江从2009年就开始合作培育人才。因为疫情中断了3年,这次再度携手,老朋友终于又见面了。”香港金融管理学院董事长王中英介绍,3年间,学院进一步拓展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及区块链等领域的专业培训课程,正和浙江的重点发展领域相契合。

  这次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建立常态化的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双方表示,将进一步畅通双向学习交流通道,联合开办技工院校教师培训班,推动浙江技工院校与香港院校在港口物流、金融、财会、家政、餐饮、物业管理、广告、会展等服务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从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来看,香港更像是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未来,在浙港深度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计划探索促进浙江与日本、新加坡、德国、瑞士等国家开展技能人才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协助浙江技工院校与海外职业学校、知名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引入国际先进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标准国际互通、证书国际互认工作。

  “技能人才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端服务业打造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培养国际化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浙派工匠’培养体系迭代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期待两地创业人才多见面

  对于各地人社干部和企业招聘人员来说,这次香港之行,除了招引人才,更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位于钢线湾的数码港占地24公顷,汇聚超过1900家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已培育出多家独角兽公司和上市企业,被外界寄予“香港硅谷”的厚望。园区中拥有不少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网络等新兴领域企业,与浙江“数字经济+硬科技”融合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园区设有数码港学院,包含人才配对、创业培训等服务”“园区预留2.65亿港币,用于培育智能生活初创企业”“185家数码港培育公司,已拓展到内地及海外约32个市场”……在5月12日上午的考察学习中,数码港工作人员向招聘团成员系统介绍了数码港在人才培训、产业发展、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等方面的探索尝试。

  其细分程度让不少基层人社干部感触颇深。“数码港的很多服务模式在浙江也很常见,但他们完备的生态圈很值得学习,比如会根据公司的不同发展方向提供匹配的资金资助计划和资源对接,这些都是我们回去后要进一步研究的。”一名基层人社干部告诉记者。

  学到新经验,更交到新朋友。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院长许超表示,已和数码港工作人员约定尽快再见面,“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如何将人才链转化为创新链,最后变成产业链。期待长三角和珠三角青年创业人才早见面、多见面。”

  据悉,赴港招聘期间,杭州、宁波、湖州等地以分团形式开展了各类人才交流、项目对接活动,与香港知名高校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计划在人才对接、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生活配套等方面促成更多“双向奔赴”。(记者 蒋欣如 通讯员 刘渊慧)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