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09:53:28
来源:杭州日报

不仅有“朋友圈”还有“烟火气” 拱墅家风馆开馆

字体:

  “最是家风能致远!家,不仅是住处,更是每个人心灵的归宿……”5月14日,杭州拱墅家风馆正式开馆,好家风代表现场分享了家风故事。

  拱墅家风馆位于拱墅区长庆街道大营盘3号浙大御跸社区内,由一幢“家”字造型、面积近500平方米的三层建筑组成,是一座集中华先贤家风家训弘扬、新时代拱墅家风建设展示、亲子家庭互动教育实践于一体的综合展馆。

  该馆聚焦本土家风文化内核,不仅展示了先贤佳话、名门家训、伟人家风,还陈列了市民捐赠的家风类实物。“拱墅家风馆的开馆,与街道周边其他廉洁文化阵地串珠成链、呼应联动,构建起‘家风文化生态圈’,必将带动更多家庭育优良家风、树清风正气。”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琼梅介绍道。

  为使家风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该馆设置“家空间”和“百姓家风角”区域,“家空间”将进驻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开展家庭矛盾调解、协商议事、志愿互助等活动;“百姓家风角”以临展的方式展出本地居民的优质藏品、文化工艺品、历史老物件,展现浓浓烟火气。

  如何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家风馆?如何让参观者沉浸于家风熏染?拱墅家风馆采取静态展示与动态体验相结合的展陈方式,让传统家风文化“活”起来,成为“可游、可看、可学、可体悟”的打卡地。比如,互动性强的家风家训趣味答题和挑战味浓的“以画为言”让参观者在润物无声中感悟好家风;主打“感情牌”的声纹邮筒和杭州“迹”忆明信片DIY则为满足参观者情感需求而设计。

  据介绍,拱墅家风馆是该区纪委监委探索拓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新路径的一项重要举措。拱墅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拱墅家风馆将以打造“清廉家风”为目标,推动“廉”的意识、“正”的作风融入家庭生活,在廉洁齐家中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通讯员 邵佳 记者 郑莉娜 许卓恒)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