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15:33:27
来源:新华网

聚力高质量 共话新未来——2023浙商全球影响力大会观察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5日电  一次共话,一场思考。在刚刚闭幕的2023浙商全球影响力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浙商云集在莫干山脚下,共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面对国内外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浙商赓续“四千”精神,争当创新提质“生力军”,让发轫于浙江的“地瓜经济”枝蔓蓬勃,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千”精神解答发展之问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支撑浙商创造了发展奇迹,造就了出类拔萃的企业家群体。

  “‘四千’精神是温州商人的真实写照。”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1984年,南存辉创立集团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从5万元、8名员工创业起步,到现在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早已从一个家庭作坊式小工厂发展为营收千亿元的国际化公司,连续二十余年上榜中国企业 500强。

  正泰近40年的创业创新历程,用“四千”精神来描述十分贴切。

  创业初期,南存辉曾因技术标准问题,多次前往上海花高价聘请技术人员“驻扎”正泰,经过多番努力,建起了热继电实验室,获得了由国家机电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近年来,正泰在电气设备制造主业上持续转型升级,培育了“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板块,搭建“正泰国际、科创孵化”两大创新发展平台。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合法经营,正泰逐渐实现从规模增长到质量增长再到生态增长,不断提高创新链、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从“小生意”谈成“大买卖”、由“小商品”汇成“大市场”、把“小作坊”变成“大企业”,正泰是浙商的一个缩影。

  当下,“四千”精神正焕发新的活力,解答企业发展之问。

  “地瓜经济”铺就蝶变之路

  今年春节后,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鼓励企业将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的同时,把根留在浙江,让块茎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海亮大力实施‘地瓜经济’,强力推进开放提升,把地瓜藤蔓伸向全球。”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黎红在大会上表示,把地瓜的藤脉伸向全世界,这正是海亮长期以来的探索与实践。

  2008年海亮铜管出口量跃居中国第一,并逐步实现出口市场占比从30%提高到2022年的44%。目前,集团产业已布局到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泰国、越南、美国、德国、法国等11个境外生产基地,与1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

  面对变化与机遇,浙江政府部门与浙商一道奔赴海内外,争分夺秒拜访客户,共同绘就了全力“拼经济”的画面。截至4月16日,全省共有459个“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团组赴境外参展、洽谈、招商,达成意向订单约492亿元。

  为了让“地瓜”越生越大,越来越甜,浙江还积极招引高新科技企业“落子”浙江。仅在2022年,就有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浙江落户。

  从“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到“一号开放工程”,浙商的蝶变之路不是简单的“搬家”,而是推动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提能升级。

  创新引领开启制胜之门

  创新引领向来是浙江发展的金钥匙,浙江也依托这把金钥匙打开了经济发展的制胜之门。

  “创新为源,做实为本。”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认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力、创新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创立16年的安恒信息,一直致力于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核心研究。先后形成了三条具有代表性的增长曲线——WAF、扫描器、DB审计、堡垒机、SOC等基础安全产品,安恒云安全、AiLPHA态势感知、安全服务等平台,MSS和数据安全两大战略。其中,MSS安全托管运营服务战略在过去的一年里服务客户超千家、累计处置1.9万起安全事件、预计节省安全投入2.5亿元。

  近年来,安恒信息在信息安全主业上持续转型升级,围绕“技术、运营、渠道”三大维度,坚持“集成”与“被集成”的技术生态策略。依靠雄厚的创新技术基础,安恒信息先后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安全项目、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项目、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

  加大科技投入,布局一批高校、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专门成立由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员组成的数字赋能服务团;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一连串改革,在全国首创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在浙江,除了安恒信息这样的民营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都在协同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

  “四千”精神历久弥新勇立时代潮头,“地瓜经济”蔓伸出海敢为天下先,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塑造发展新优势。与会嘉宾认为,在全力“拼经济”的背景下,2023浙商全球影响力大会在浙商发展新的篇章中增添了重要一页。

  采写:汪菁璐 王慧琼(实习)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