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16:46: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丨“制”“智”结合 多方参与 织里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机制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5日电(韩冰玉)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享有“中国童装之都”的美誉,人口密集。近年来,织里积极探索“智”“制”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用“科技智慧+人的智慧”模式,联合多方力量参与共治,为长三角社会治理探索提供“织里”经验。

  “呜——”随着消防警笛声响起,消防员利用智能预感系统对事故发生地进行精准定位,在前往途中,打开“智慧用水”系统,最近的消防栓布点以及最近的救援路线一目了然。在“智慧消防系统”下,织里镇下辖的6个办事处、21个社区、34个行政村被划分出30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合专职消防安全监管员,实现了消防安全监管无盲点。

  智慧赋能社会治理。五年多的“智”文章,使得织里镇的管理能力提升显著。近五年,刑事案件年平均降幅达18%。智慧用水系统、智慧安监系统建设,推行智慧用电设备的搭建,企业用电隐患综合下降了37.9%,电气火灾数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为了让不同的基层治理难题精准找到解决方案,织里镇构筑“1+9+N”的社会治理模式,把问题受理平台统一到综合指挥中心,同时协调司法、公安、信访等9个部门入驻多元化解中心,实现矛盾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织里镇社会治理中心。新华网发

  此外,织里镇梳理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531项,通过“网上办”“自助办”等方式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乡镇公共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织里镇社会治理中心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引进了老兵驿站工作室、吴美丽工作室、“平安大姐”工作室等专业调解团队。

  “我给他加工好了产品,他不付钱给我。”“她加工的产品根本不合格,客户不满意拒收货,我也损失不少,怎么付钱给她?”

  “我们家里出了点事情打算离职,但老板觉得我们突然离职会对企业造成损失,不愿将工资全部结清,怎么办?”

  ……

  这样的小矛盾、小纠纷对“平安大姐”创始人徐维丽来说并不陌生。如何妥善地解决处理,她早已胸有成竹。

  平安大姐徐维丽进行纠纷调解。新华网发

  “我们平常做的最多的就是纠纷调解,主要就是劳资纠纷、经济纠纷和家庭纠纷。”徐维丽表示,工作室现有成员28名,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她们积极嵌入织里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之中,并以自身发展反哺织里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织里镇积极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机制,为长三角社会治理探索提供‘织里’经验。”吴兴区织里镇党委副书记戚小波表示,截至目前,织里镇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56%,多方力量共治成效可见。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1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