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5 20:10:12
来源:新华网

品牌之光 聚合发展——第三届中国品牌建设联席会暨2023国际优势集群品牌大会侧记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5日电 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领跑,中国品牌日新月异,不断树立新口碑、新形象,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日前举办的中国品牌建设联席会暨2023国际优势集群品牌大会上,来自各行业领军人物汇聚一堂,聚焦“中字号”品牌集群如何形成合力、走向世界展开讨论。

  从“产品”到“品牌”

  中国品牌经历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粗放到精细的演进。近年来,中国企业品牌意识逐步增强,持续推进品牌建设,打造出一批质量优、影响力大的知名品牌。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创办之初,便遇到国际品牌垄断市场的问题。据莱克电气品牌总经理崔承翔介绍,当时,中国的小家电企业有产品,却缺少自己的品牌,大多数企业还是采用低价竞争的思路打造品牌,导致产品同质化,行业竞争激烈。

  “莱克电气在此情况下选择走差异化之路,即打造高端品牌理念,这条路很难走,但我们坚持了约30年。”崔承翔说,在“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品类创新打造品牌”理念的指导下,莱克品牌以后来居上的势头快速成长。

  从“品牌”到“名牌”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并“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从“中国品牌”到“世界名牌”,在政策支持下,中国产品、中国服务、中国标准正扬帆出海、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精彩亮相。

  作为较早探索白酒国际化的中国酒企之一,洋河股份的国际化起步早、速度快、时间长,至今已走过百年。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洋河股份相继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峰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等活动,持续向国际市场输出“中国白酒·绵柔洋河”的品牌形象。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表示,我国企业应强化品牌建设,强化国际思维,强化开放引领,让世界更全面了解中国品牌。

  让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赢得世界认可还需要各方合力。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说:“我们在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利用国际平台参与行业治理,发挥中国企业的影响力。”

  从“单体”到“集群”

  虽然我国品牌整体价值显著提升,但品牌发展依然存在着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慧青认为,高质量推进品牌建设,不仅要坚持自主创新,还要加强品牌集群化发展,完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品牌评价标准。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竞争形势,着力培育建设品牌集群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表示,以集群力量参与全球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掌握国际话语权,并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品牌评价发布机制。

  会上宣布成立了第六批品牌集群。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在推动品牌集群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集群化的品牌发展优势逐步呈现。

  “汇集品牌集群高质量的发展合力,打造优势品牌世界级名片,已经成为新时代品牌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必答题,品牌集群化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应朝向世界,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重塑产业价值链,打造全球竞争力。”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表示。

  采写:郑梦雨 郭妍廷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