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6 09:51:20
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启动电水气网联合服务

字体:

  5月15日,杭州市发改委联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及自来水、燃气、网络等市政公用管理部门,启动杭州电水气网联合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公用事业单位的协同协作、互联互通,实现公用基础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运行更安全,为杭州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赋能。

  过去,企业办理供电、供水、燃气、网络等接入业务时,需前往4家公用单位,分别提交单独申请报装,每跑一家窗口都要填写一套表格、提交一系列材料。这4家公用单位也分头受理,分头实施。这种多头管理,导致管线铺设、扩容时频繁开挖马路,被戏称为“拉链马路”,缺少地下综合管廊的老城区“拉链马路”现象更加突出。

  如今,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企业只需登录一个账号,不需要去寻找各个部门的入口,系统平台自动获取电水气网多类数据,实现“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资料、一网通办”,让企业“最多填一次”“一次都不跑”的同时,4家公用单位统一规划、联合审批开通电水气网的施工方案,统筹施工。

  除了报装申请联动外,此次电水气网联合服务还涉及电水气网前期部署阶段的统筹规划,以及企业提出申请之后的后续服务环节协同实施。“这样做既减少开挖马路的次数,降低企业报装电水气网的成本,也可尽量规避因电水气网施工缺少协调而出现埋设水管、挖断电缆之类的尴尬。”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能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郭伟伟介绍,电水气网联合服务改革由杭州市发改委牵头,涉及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审管办、市通管办等部门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市水务集团、市燃气集团、通讯运营商等市政公用企业。杭州市发改委建立了多部门统一接口平台,当企业需要申报4项业务时,只要填报一次,平台就能推送到相应的部门和企业。(记者 张帆 张梦月 通讯员 富岑滢)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