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0:11:12
来源:新华网

村光无限丨“南戏故里”用戏曲点亮“夜生活”

字体:

  凉亭披上“红装”变身“月老亭”,湖畔平台搭上围栏载起戏曲水秀表演,竹筏披上帷幔供湖间伶人对唱……5月19日至5月21日,一场以宋代《春游晚归图》为灵感打造的戏曲生活市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九山晚归”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九山书会举行。

  相比起五一假期举办的“九山书会·大宋戏仓——梨园茶戏”,此次“九山晚归”的重点在于“晚”,即聚焦夜游,让市民体验“戏曲味”的夜生活。“随着气候逐渐炎热,我们便把活动的主要内容移至阴凉的夜晚,让大家可以轻松愉快地享受市集。”活动策划人说。

  伴随着初夏微风,“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九山晚归”现场一片热闹景象。“感觉现场的戏曲氛围和宋韵文化非常浓郁,代入感很强。”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学生夏圣烨兴奋地说,“特别是在湖畔舞台的戏曲水袖表演,秀美的山水成为了表演的背景,好像一幅宋韵山水画。”

  在经典戏曲《张协状元》的意境之下,现场顺势推出红绳祈福、河畔点灯、牵线、彩楼招婿等与“爱情”相关的趣味互动活动,配合岸边创意集市,引得市民视觉、味蕾一起悦动。

  “我们刚刚去放了河灯,许愿祈福。”市民赵雨欣和陈雨伽是结伴而来的,他们被荷花池畔的点灯活动所吸引,“这种河灯的形状很别致,配合着荷叶荷花,感觉特别古色古香。”

  回望宋人的生活,踏春赏花、汲泉煮茶、蹴鞠锤丸……可以说宋人是真正的慢生活“老祖先”。要如何将“九山书会·大宋戏仓”与之连接,鹿城以露营破题。

  “都人仕女,各乘车跨马,供帐於园圃或郊野中。”自古便有的露营活动,要将其玩出新意并不简单。“我们选择将露营与宋朝的饮茶文化相结合,在草坪间设置了多个露营帐篷。”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帐篷的设计采取古人帷帐设计,由半封闭的纱制布幔做遮挡,游客可围坐于其间,品茶赏景休憩。“风起轻纱飘拂,别有一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境。”市民陈女士说。

  此外,现场还设有套圈、锤丸、蹴鞠等丰富的互动项目,市民在打卡盖章间,体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大宋亚运会”。“游戏动静结合,老少咸宜,我感觉非常不错。”市民吴志雄表示。(徐景萱 章温曦/文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