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6 15:06:0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中国锁都”锁定目标铸品牌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6日电 2022年锁具产业总产值超170亿元、智能门锁产量约占国内市场23%、跻身到国内智能锁行业第一方阵……作为“中国锁都”“中国锁具出口基地”“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锁具)”,浙江温州锚定传统产业转型突围,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浙江省瓯海经开区一隅。新华网发 王斌摄

  家庭作坊里走出一个富民产业

  “温州的传统产业几乎都是从家庭作坊里走出来的,锁具产业就是其中之一。”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五金商会会长詹显光表示,20世纪80年代初,他从电镀加工基地中发现商机,便以自家为厂房创办了瓯海自行车锁厂,从此开启了他的“锁具人生”。

  詹显光在创业的过程中,还积极带动他所在的瓯海区梧田街道北村及周边的村民一起创业,一时间锁具生产的家庭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温州作为锁具产业基地的规模初显。据了解,当时仅北村就有制锁企业一百多家,被外界称为“锁具村”,带动一部分村民先富起来,并走出了中立、通用等一批锁具龙头企业,成就了一个富民产业。

  20世纪80年代温州从事锁具加工的家庭作坊一角。 新华网发 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然而隐忧也伴随着产业的发展日益凸显出来——由于经营者欠缺规模意识、质量意识,导致锁具质量不稳定。危机中,温州锁企在20世纪80年代末做出了“联营”的选择,与上海锁企签订联营合同,购买它们的商标,打出了温州生产、上海监制的标识品牌,致力提升“温州制造”的产品质量与行业口碑。

  1999年,随着温州“质量立市”的深化,“温州制造”的口碑逐渐建立起来,温州锁业由此正式脱离“联营”束缚。涅槃重生后的温州制锁企业势如破竹,销量蒸蒸日上,与广州、山东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2000年以后,温州的锁具产业迎来了高光时刻——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的历届“中国十大锁王”评选中,温州中立、坚士、通用、天宇、五洲、宝得利、霸力等企业陆续荣登“锁王”红榜。2002年10月,温州也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锁都”称号。

  创新加持下催生一批龙头企业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近年来,智能锁一系列“变化”开始发酵。比如技术领域,从密码锁到刷磁卡再到指纹锁和人脸识别锁,智能门锁技术不断进化。

  其实早在二十二年前,拥有敏锐商业嗅觉的温州人就已有所预判。“2001年,温州天宇锁业就已研发出全中国第一把智能门锁。”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表示,由于当时的消费观念仍以传统锁为主,所以市场反应一般。直到近年来,智慧安防这一理念才逐渐被广泛接受。

  走进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只见数万平方米的车间内,大型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智能智造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创新研发的“加持”下,凯迪仕已成为国内智能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王斌摄

  深入研发“独门绝技”的温州锁具产业,催生了凯迪仕、威欧希(VOC)、中立、通用、天宇、金凯、钟铮、一卡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智能门锁、交通锁、机械门锁、工业柜门锁等细分领域均成为行业领军者。

  截至目前,温州市锁具行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标、行标15项,起草制订“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项,创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知名商号、浙江名品、浙江出口名牌38个,获省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

  集体转型中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曾经,中国制造是价廉物美的代名词。但是随着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的逐渐攀升,传统的“薄利多销”模式难以为继。这也倒逼温州锁企向着微笑曲线两端发展——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智能制造比例、打造自主品牌。

  转型成效如何?中立集团自主研发了一款高端智能自行车锁,车主通过手机扫码或蓝牙方式,即可轻松实现开关锁操作。该锁还同时具备定位、大数据统计分析等诸多功能,使用方便快捷、防盗性能卓越。“我们这款外销的高端智能自行车锁比普通自行车锁价格高10倍以上。”詹显光介绍,目前该公司还通过企业博士工作站、知名高校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在智能门锁、智能车锁领域打造新的智能制造标杆品牌。

  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展区。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是温州锁企打响“中国智造”品牌的一个缩影。为助力锁企高质量发展,温州市瓯海区打造了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标准咨询、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助推温州锁企转型升级走向国际大市场。

  作为温州市锁具产业主阵地,瓯海区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打造“中国智能锁之都”的目标,还制定了全国第一个智能锁专项产业政策《瓯海区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十条政策》,通过推进优化政务、护航法治、提升社会“三大环境”建设等,致力打造五百亿级的智能锁产业。

  为了扩大温州五金锁具在全球的影响力,温州锁具行业还发挥集群优势,抱团办展会。据了解,2023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定于5月28日至30日举办,这将是温州智能锁产业面向世界展示形象的重要舞台。

  “如今,温州锁具产业的发展可以用‘花开墙内墙外’来形容。”李国荣表示,“温州智造”的锁具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林筱 胡炎桢

  设计:夏越峤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