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1 15:23:05
来源:新华网

村光无限丨金银花开摘“金银”

字体:

  当前,金银花迎来了盛花期。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东城街道大溪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长势喜人。

  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加紧采收金银花,一派繁忙景象。

  “要挑黄的摘,做出来的干金银花才会更好看、更香。”村民陈招法说,他在山上种了二十株金银花,现在每天都去采摘一些。

  一篮篮金银花采摘下山后,村民们马上开始了整理、烘焙工作——先将金银花枝条上的叶片择去,留下药用价值高的花和茎,再将清理后的花、茎均匀铺在烘焙笼上用文火烘干,最后启笼、晾凉、装袋。

  据介绍,大溪村村民采取的炭文火烘焙法比起传统的晾晒法,可以免除环境和天气的影响,质量更佳。

  “烘焙六两金银花,要半小时左右。烘焙过程中要控制好火候,还要根据花的颜色变化及时翻面。”村民柯尧眉表示,不下雨的话,五斤新鲜的金银花可做一斤干金银花,下雨的话七斤做一斤。

  金银花能为村民带来多少“金银”?大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算了一笔账:现在村内有3000株左右金银花,大概可产3000斤干金银花,按现在80到100元一斤的市价,可为村里带来二三十万的收益。

  据了解,大溪村种植金银花已有百余年历史。以前金银花都种植在山林之间,采摘不便。近年来,山野间的金银花被移栽到田间地头,在方便村民采摘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人工干预扩大规模、提高产量。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陈晓光

  编辑:张灵

  视频/图片:永嘉县委宣传部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