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0:37:42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水务夜听人”:用耳朵“把脉”的“城市医生”

字体:

  郭明羊正在沿街探测漏点。新华网发 陈琛 摄

  戴着大耳机、端着探漏仪、提着探漏棒,沿路缓缓行走。每走几步路,就把探漏棒放在地面上,定睛看着探漏仪,专注地听上几秒,探测来自地下管道的声音,然后继续往前走几步,又如此重复,走走停停……他们是来自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的“探漏师”“水务夜听人”。

  郭明羊查看图纸中管线走向为晚上探漏准备。新华网发 张良摄

  城市供水管网绝大多数埋在地下,容易因为气候变化、地质变化以及地面外力作用等因素出现开裂等情况,造成不同程度的漏水。探漏师的工作就是检测管线漏水情况,并判断出具体的漏点位置。

  探漏仪监测实时数据。新华网发 陈琛 摄

  郭明羊是其中一名“探漏师”。他从2006年开始学漏水检测,至今已有17个年头。耳朵对探漏师来说尤为重要,郭明羊从不戴耳机,也不去特别嘈杂的场所,对耳朵的保护特别细致。

  深夜郭明羊正沿着马路探测漏点。新华网发 陈琛 摄

  “听漏需要周边环境安静,所以我们一般都选择夜间工作。”郭明羊介绍道,小的漏水点声音微弱,供水管道又都埋在几米深的地下,听漏难度更大。“马路上听漏,一般需要在后半夜车少的时候。”

  郭明羊用听漏棒探测阀门井内水流动向。新华网发 张良 摄

  几百米的街道,郭明羊走走停停要花半个小时。郭明羊介绍,他们全年不间断对辖区里的每条路、每个小区进行巡查,发现漏点即刻呼叫专业抢修人员开挖补漏。

  探漏仪特写。新华网发 张良 摄

  郭明羊说,探漏工作好比给供水管网“把脉”,每个点都要反复听、反复对比,才能准确找到漏水点。“万一找错了就会带来很多麻烦,因为听得越准确,定位的漏水点就越精准,同事来维修时需要开挖的范围就越小,才能尽可能减少扰民的情况。”

  冬日的深夜气温骤降,郭明羊哈气取暖。新华网发 张良 摄(资料图)

  作为一名水务从业者,最令郭明羊自豪的是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部供水保障工作,负责园区内部管网的巡查。在那里,不少人对他的工作表示钦佩。

  郭明羊查看供水管网系统研究管线走向。新华网发 张良摄

  据统计,郭明羊和同事们去年查出漏水点500余处,按照每个漏点平均节约1吨水来算,全年为宁波市镇海区节水500余吨。他们守护着地下纵横交错的“生命线”,为城市发展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韩冰玉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6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