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桂花迟迟未开 私房餐厅桂花美食却已上桌
2021-10-05 10:26:05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桂花蜜藕

桂花糖年糕

满陇桂花dirty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每年秋天的这个时候,杭州城里桂花盛开,相约去赏桂喝茶聚会,已经变成了杭州人的一种生活仪式。

  今年,杭城的桂花“迟到”了。不过,仪式感还是不能少。

  杭州吃货打探到,杭州的一些私房餐厅,桂花美食已经上桌,一起去看看吧。

  满觉陇是杭州桂花树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路旁坡地、崖前涧边,共种植桂花数千株,多是百年老树,是杭州赏桂花的著名景点。往年秋季,这里还会举办桂花节,腌糖桂花是家家户户每年的盛事。

  桂语山房餐厅就坐落在满觉陇路,餐厅内外被桂树环绕,花枝高低错落。三层的露台上,目之所及几乎都是生长百年以上的桂花树。

  这个季节来到桂语山房,你能感受独具一格的隐藏“桂花”元素——店里的桂花熏香。桂语山房使用桂花九曲红梅茶叶加热作为熏香。客人一踏进餐厅,鼻尖便被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所沁润,雅意十足。

  桂花美食当然也不能少。桂花奶香山药和桂花松仁百合都是店里极受欢迎的桂花小菜。前者以河南焦作铁棍山药和牛奶制成,后者则以兰州百合为主料。两者都在最后的工序中浇上了桂花蜂蜜,入口香甜且桂意十足。

  新榆园总店位于虎跑路和满觉陇路路口的山上,以前每到金桂飘香的季节,店里就变得格外热闹。到处坐满了“吸桂”“食桂”和“饮桂”的客人。

  室外三株桂花树下一直以来都是最受食客们欢迎的座位。很多客人都会选择在开餐前,先喝上一杯茶,绿茶有桂花龙井,红茶有桂花九曲红梅。

  如今,在这里,你还能喝到桂花口味的咖啡。这杯“满陇桂花dirty”是今年的新品。咖啡香和桂花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也只有这个季节才有。

  到了开餐时间,除了招牌的西班牙墨鱼饭、雪花牛肉、现磨豆腐,桂花糖藕是每桌必点的冷菜,饭后的点心则会点桂花糖年糕。这个季节只要和桂花有关的食物,大家都喜欢。

  梅家坞的桂花树不如满觉陇繁茂,但是农家乐的老板们也喜欢把桌子搬到桂花树下。香芙茗茶楼位于梅家坞中心地段,既是一家茶楼也是一家农家乐餐厅。

  茶楼老板翁俊方向我们推荐了这杯桂花龙井。冲泡桂花龙井,准备好透明的茶玻璃杯一个,以85℃水温冲泡,静待数秒,茶叶徐徐舒展,汤色翠绿明亮,一杯香气馥郁、清雅怡人的桂花龙井就泡好了。“茶为骨,花为香”,这是春茶和秋花的“奇缘”。

  到了晚上,尝一尝充满茶香诗意的菜品,翁俊方说,“我们这儿最善于以茶入菜,清新的茶香可以为地道朴实的农家菜带来别样的滋味,这可是别处难以轻易尝到的呢。”招牌茶香排骨,精选优质猪肋排,经过“腌、蒸、炸”3道工序,入口酥脆不松,香气四溢。入茶叶一起炸制,口感清新不腻,是很多食客必点的一道菜。

  玉皇山,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见桂花树。若是爬到半山腰的紫来洞,桂花树更多。

  南山人家位于玉皇山脚,阔石板路深处,已经开了20多年。去年从原来的52号搬迁到188号,院子里保留了老店里的青石板、花格窗、老石缸等物件。连同一起搬来的还有一株近20年树龄的桂花树。以往一到国庆黄金周,这株宝贝桂花树就是店里最聚人气的焦点。“今年的花可能要到10月底才会开咯”,服务员喃喃地说道。

  不过,这并不妨碍四面八方的客人过来吃一碗桂花栗子羹。栗子煮熟,去壳去皮,捣烂成小块,与糯米丸子一起下锅,加糖熬煮,直至半化,再加以勾芡,至浓稠,最后将漂洗干净的桂花撒入,便是融合了特定审美情趣以及悠闲自在生活理念的桂花栗子羹了。你不想来尝尝吗?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