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过半,杭州道路交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
2021-10-05 10:26:05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灵隐机动车预约试行见效,高速返程高峰开始显现 国庆长假过半,杭州道路交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

交警在延安路指挥交通。 通讯员供图

  国庆7天假期,广大市民游客获得了充裕的休闲出游时间,对应的,城市交通也迎来了出行高峰。目前长假已过半,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在过去4天中呈现出整体平稳有序、景区商圈相对繁忙的一贯特点。 另一方面,从昨天开始,杭州高速辖区的返程流量开始逐渐凸显。根据杭州高速交警的预判,返程高峰会一直持续至假期结束。

  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前4天,西湖景区南山路、北山街、虎跑路等道路车流量一直较大,每天一早车辆就排起长队。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除了像往年一样实施景区单双号限行、部分路段禁左等措施外,今年,杭州还试行了灵隐景区机动车预约措施。杭州交警表示,新措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灵隐景区车辆秩序井然,游客游玩体验有明显提升。

  在停车资源方面,过去4天中,每天上午9点多,苏堤、太子湾等热门景区周围的停车场就会达到饱和状态。为最大程度方便自驾游客,杭州交警在景区外围各个方向的多个停车场进行了接驳设置。从不同地方前往景区的游客,都可以选择相应的停车场进行停车乘坐公交接驳车,直接进入景区。同时,针对游客的打车需求,杭州交警在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等核心路段设置了2分钟固定上下客点、绿色停车位以及专门的出租车网约车服务点,方便游客上下车。

  整体看,目前为止杭州主城区道路总体通行正常,无明显拥堵。除景区外,大流量主要集中在湖滨、武林商圈等区域。每天中午及傍晚时分,游客就从景区进入附近商圈,因此,延安路、庆春路、武林路等核心路段的车流量居高不下。

  在高速通行方面,杭州辖区各高速持续高位运转。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3日,杭州高速辖区总流量达到450万辆次,同比去年上升11.83%。其中,9月30日为流量最高峰,达到122万辆次。可喜的是,截至10月4日,杭州辖区各高速事故量同比去年下降37.55%,高速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10月4日下午,高速返程流量逐渐显现。杭州高速交警预计,之后的几天返程流量将进一步抬升,并可能在10月6日达到最高。届时,主要的易堵路段将集中在以下区域:杭徽高速杭向岳山隧道群、於潜互通附近;杭新景高速场口互通、杭向富春江大桥、乾潭互通、中埠枢纽附近;杭甬高速杭向红垦枢纽后方;杭长宜高速杭向牛角山隧道、径山枢纽。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今后几天,上塘高架—南庄兜收费站、复兴大桥—时代高架—彩虹快速路—杭州南收费站等路段的进出城流量将有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返程高峰期间,各高速服务区也将迎来繁忙时段。特别是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建德服务区,杭徽高速临安服务区、龙岗服务区,杭长宜高速径山服务区等,容易出现饱和甚至排队倒灌至主线的情况,建议广大驾驶员提前加好油,早做休整。出行前要及时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尤其是返程途中要经过一些重点拥堵路段的司机,出发前若看到各条高速公路开始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可根据导航提示事先做出合理绕行,避开堵点。此外,返程过程中如果遇到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即将结束却没到达目的地的情况,驾驶员可从就近出口下高速,重新拿卡后再上高速。

  需要提醒广大驾驶员的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0月9日(本周六)对应调整为工作日,不实施早晚高峰“错峰出行”和西湖景区小客车单双号通行措施。(通讯员 李亚 邱雨露 记者 谢珂)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