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井头山遗址 唱响8000年史前文明的华彩乐章
2021-10-05 10:26:06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四明山麓、姚江之畔,十多平方公里区域内陆续发掘出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施岙古稻田遗址、井头山遗址等古遗址,将长江流域下游的文明推向8000年前。

  今年井头山遗址被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了更好擦亮这张文化金名片,河姆渡遗址正连同周边遗址,积极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河姆渡遗址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堆积厚度4米左右,上下叠压着四个文化层,其中第四文化层,是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地层之一。在此基础上建设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堪称一本活着的历史书。

  经过多次改造整修,现在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除了常规展示的玉石器、骨器、木器、陶器等文物外,还有一个声、光、电自动控制的“七千年前河姆渡生态环境”大模型,形象地再现了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的定居生活。“我们现在看到的博物馆是改造完工后重新对外开放的,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320件,涵盖了宁绍地区东部已发现或发掘的各个河姆渡文化重要的遗迹遗物。”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张展介绍。

  国庆长假期间,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打卡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但受疫情影响,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暂停现场预约服务,参观需线上预约。同时严格管理进馆人数,上午2500人,下午3500人。

  老家在余姚、平时在嘉兴生活工作的沈宗良这几天特地带着孩子来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参观:“孩子在历史书上学过这一段历史,所以就带孩子过来实地感受一下先民生活的氛围。”

  之前在宁波工作过一段时间,把宁波称作“第二故乡”的申余才也特地从南京过来。他说:“河姆渡遗址的四个文化层,为研究当时的农业、建筑、纺织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佐证,很受震撼。”在被问及对宁波的印象时,他这样说:“宁波是个有悠久历史的港城,祝福宁波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一起期待在这片先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能发掘出更为丰富的实物,奏响宁波这片土地史前文明的华彩乐章。(记者 董惊鸿)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