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大唐袜子之“温暖”——写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前夕
2021-10-08 17:14:5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浙江诸暨举行,主题定为“大唐袜业,温暖有你”。

  10月8日,主办方走出浙江,来到上海举办新闻发布会,按照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的话说:“既是为袜博会暖场、造势,也期望以此为桥梁,共结良缘、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那么,借发布会的契机,我们先来聊聊大唐袜子的“温暖”之处。

袜艺产品。资料图

  逐梦袜都,15万人共谋生计

  诸暨市大唐街道(过去是大唐镇)是“中国袜业之乡”,是全球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大唐袜业每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世界的35%,也就是说,全世界每三双袜子中就有一双产自大唐。

  最新统计显示,大唐共有袜业相关企业6000余家,本地和五湖四海的袜业从业者15万人,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

  所以,“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这句话不仅道出了大唐袜业的“江湖地位”,更是牵连着15万人的生计,温暖着他们的生活。

  在浙江英其尔针织有限公司,有一对“90后”兄弟,来自安徽省长丰县,都是初中毕业。哥哥樊远凯进厂5年,先做打样,再学机修,现在能独当一面修理公司所有的袜业装备,年收入10万元左右。2018年春节后,樊远凯将弟弟樊虎带到诸暨,教他打样。樊虎勤奋好学,成长为一名熟练打样工,月收入6000多元。

  浙江英其尔针织有限公司是大唐街道一家规上袜业企业,拥有员工220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80%以上。“公司员工比较稳定,人均年收入7.5万元左右。”公司行政人事经理王锦斌说。

  在大唐街道,如今聚集了11.1万名逐梦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来自广西、安徽、河南、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亲戚带亲戚,老乡带老乡,在第二故乡建立了自己的生活圈子。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在积累资金和经验后,创办了自己的小微企业,成为诸暨袜业产业链的组成部分。

  大唐的一双双袜子,不仅提供了生计,也温暖了生活。

“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资料图

  时尚袜艺,设计师尽显才华

  今年初,东华大学学生陈婷凭借一款“穴位保健多功能家居袜”,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2020袜业大赛概念奖,她的设计将中医养生与袜子结合,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与市场应用前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婷说:“下一步,我将与组委会一起,与诸暨当地的袜业企业开展合作,把设计转化为产品。”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但工业设计需要人才,大唐袜业需要留住人才。

  为补齐人才短板、推动袜业产业升级,去年,诸暨市政府牵手“中国设计红星奖”,举办全球性设计大赛,为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今年诸暨设立袜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人才,目前已与国内外35家高校院所和10家行业协会合作,通过全职、柔性和共享共用3种方式,引进袜艺设计、纺织材料、智能设备、品牌运营4个领域的工程师158人。

  为更好地发挥工程师的作用,袜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还建立工程师人才库和企业需求库,提供成熟技术推广、项目孵化、场地共享、投融资等一揽子服务,温暖了工程师,让他们“愿意来”“留下来”。

  今年9月,诸暨市袜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设计大咖、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范育芳教授和一批年轻设计师来到“非白调”设计中心(“非白调”由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美术学院潮袜课题组共同创建的新锐潮袜品牌),探讨明年春夏袜子流行元素。他们从原料、材质出发,深入研究每一线、每一针对袜子品质的影响,只为做好每一双暖人的袜子。

往届袜博会风采。资料图

  千亿袜业,“共富”温暖未来

  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唐袜业从一个扎堆式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集原料、袜机、织袜、市场等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这其中,数字化改革功不可没,有利地推动袜业产业从“量的优势”向“质的胜势”跃迁。

  近年来,诸暨依托“袜艺小镇”建设,突出全产业链升级,一体推进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产品高端化,实现了产业动力革新、品牌创新、模式换新,接续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数字工场,转化了一批创新成果。

  每天一上班,诸暨市雅耐丝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铁江都会打开电脑,看看数字化织造车间当班产能、机器状态、订单进度等实时呈现数据。两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运行两个数字化织造车间,每个车间各100台一体袜机。

  与袜机安装同步的是智能工厂网络管理系统。每台袜机都有一个编号,只要选择哪几台袜机,输入花形和产量,等到这批订单快生产完成时,电脑控制系统就会发出预警,解决了原来人工计数、人工排单导致数据不准确、原材料浪费等痛点,实现了高效生产高品质袜子。

  雅耐丝公司袜机投资了2000万元,其中诸暨市和大唐街道补贴占45%。在这种暖心政策的推动下,大唐街道已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34家,数字化示范企业11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再增数字车间20个、数字化示范企业10家。

  在数字赋能产业的同时,本届博览会也提出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引领,突出“高质量办展、全方位呈现、品质化服务”三大特点,从智能装备、新型材料、潮流设计、精品袜品全产业链进行展示。

  不论何时何地,只有共同富裕才能真正温暖人心。

  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透露了一个相关的好消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诸暨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诸暨大唐袜业迭代升级”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围绕大唐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绿色减碳”、“智能制造”、“产业大脑”、“人才资源”、“现代商贸”等方面进行合作,全面争创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赋能加力。大唐袜业,期待“共富”温暖未来。青争)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