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论坛”拉开浙江书展帷幕
2021-10-09 10:03:18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从宁波建城1200年到江南读书人 “天一阁论坛”拉开浙江书展帷幕

  10月8日晚,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承办的“2021天一阁论坛”成功举行。作为第七届浙江书展的主论坛,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著名作家徐鲁受邀亮相,在现场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文化:传承与发展”。自唐长庆元年撤旧城建新城,宁波城厚积薄发,听运河船橹,扬海舶丛帆,兴四明文脉,荣膺“东南邹鲁”,得誉“天下港城”。1200年来,宁波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厚的人文滋养,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性格。

  论坛现场,阎崇年带来《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辉煌》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华文明由五种文化形态组成,分别是中原的农耕文化、西北的草原文化、东北的森林文化、西部的高原文化和沿海的岛屿海洋文化。从8000年前贝丘遗址的发现,到现在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宁波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阎崇年说:“何为‘三世’,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在我看来,宁波海洋文化的这‘三世’都能用辉煌来形容。”

  阎崇年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宁波人锐意进取,再次迸发活力,先进的制造业、繁荣的对外贸易、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宁波成为长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

  阎崇年表示,有了发达的经济作为支撑,宁波文化特质中的海洋文化就有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宁波人聪明、勤奋还有创新精神。如果能继续做好海洋文化的文章,将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原定嘉宾熊召政因公务无法出席论坛,通过视频表达对浙江书展的祝福,以及对天一阁那份独特的感情。他特别委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徐鲁代为进行主题演讲。

  徐鲁代表熊召政进行了题为《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的主题演讲。“衣冠南渡”是一个历史名词。在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衣冠南渡”,一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第二次是唐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第三次是导致北宋崩溃的“靖康之乱”。“持续八百年的衣冠南渡,让江南继中原之后成为中国的第二个文化高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文人的政治情结在中原,文化情结却在江南。”

  演讲中提到天一阁创始人范钦,“天一阁的藏书以明刻本为主,范钦的藏书选择,一是‘厚今薄古’,二是当代史志。在江南读书人、或曰江南文人这个群体中,范钦的贡献是独特而杰出的。他热衷于收藏当代人的著作、史志、文集,这是何等的远见卓识,他是在收藏中国文化的一个高峰、收藏江南历史的一片星空。”

  “书香中可以看到人格美,也可以看到家国情怀和社会美。这与今天正在探索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道路,是一脉相承的。只要天一阁的书香在,这绿水青山中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有书香滋润,江南的锦绣就会永远存在。”(记者 陈青 唐严 通讯员 王伊婧)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