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服务区商业圈有多香 "厨王争霸赛"昭示新卖点
2021-10-21 10:45:3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一场厨王争霸赛昭示浙江高速公路消费新卖点 高速服务区商业圈,可以有多香?

  服务区的商业潜力能有多大?做足“舌尖上”的文章已然成为浙江的一大探索。

  10月20日,“行浙里 享美食”第二届中国高速公路美食节在杭州举行。在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主会场,国内最“牛”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厨师团队齐聚一堂,争霸厨王;现场,美食嘉年华汇聚各地美食,搭配潮流元素,吸引了不少过往旅客,打造全国高速公路互动式、体验式的美食消费新模式。

  争霸赛背后的商业尝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萧山服务区搭建了一个乐趣美食街区,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地道的“浙里”美食,还可以品尝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如广东的传统名菜荔枝木烧鹅、重庆的麻辣卷饼、河北的棋子烧饼……

  上午,一场精彩的“厨王争霸赛”在现场举行。经选拔参赛的厨师团队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高速服务区,带来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现场制作和评委品尝环节,现场评选出最具地方特色小吃,浙江的潮涌钱塘、河南的酥肉皮渣、贵州的青岩糕粑稀饭获得一等奖;最具地方特色菜品比拼中,浙江的富春山居知鱼美、江苏的江湖论鲜、广东的荔枝木烧鹅获奖。

  美食嘉年华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主会场首次设计了酷我潮玩街区,年轻人喜爱的扭蛋机、篮球机、VR设备一应俱全。氧气舞台上,乐队依次登场,给旅客带来现场视听体验。美食与潮玩、音乐相结合,让旅途的短暂休憩变得丰富多彩。

  尽管秋雨绵绵,但现场仍吸引众多的旅客,聚起了不少人气。仅上午,就有上万人次光顾美食嘉年华,进出服务区的车辆数量也破万,比平时多了三成以上。

  美食是服务区商业发展的一大动力。赶来参加美食节的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服务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巨荣云说,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的形象窗口,承担着延伸城市功能、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责任,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美食是一张独特的地域名片,能够给旅途中的人员留下深刻记忆。要丰富高速公路服务区产品供给,挖掘地方特色餐饮,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司乘人员日趋多元的餐饮需求,在推进产业融合的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

  “服务区+”大有可为

  停车、加油、餐饮、购物构成了服务区商业服务的主体。但从国内服务区的经营情况看,目前赚钱的服务并不多,利润的大头主要集中在加油服务。餐饮、购物这些看起来挺热闹的商业服务,利润总额占不到十分之一。

  差距就是潜力,服务区商业大有可为。如何让美食餐饮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进一步融合,深度挖掘融合商旅、文化等功能,释放“高速经济”新活力?中国烹饪协会国际美食委员会主席徐步荣认为,旅客的需求在变,服务区的功能也应随之完善。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服务区能做到“不入此城,尽览此景”,用舌尖留住旅客记忆。

  高速公路服务区,既是服务公众出行的主要平台,又是展示地方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之一。近年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度重视服务区建设,在旗下浙江商业集团的具体经营和全力推动下,不仅深耕省内市场,还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截至目前,共参与经营服务区(停车区)123对,其中省内67对、省外56对,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交通商业运营商。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服务区经营额依然接近100亿元,涌现了嘉兴、萧山等不含加油业务就年营收上亿元的服务区,一对服务区就是一个大商贸企业。

  为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浙江商业集团成立了主要以中式美食为主的中餐公司,主要与肯德基等公司进行合作的西餐公司,还引进了星巴克、麦当劳等一批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经营业态,在服务区构建起中西合璧、四海相融、品类丰富的大美食发展格局。

  前不久,该集团还联手金华保税区相关企业,在金华服务区、萧山服务区开出了两对免税店,并正在杭州绕城西复线建设对高速及地面道路双向开放的服务区,对服务区商超购物改革进行了新探索。

  在数字经济浪潮席卷的当下,如何借助互联网联动服务区餐饮、交通与服务,也引人关注。本次美食嘉年华首次推出线上的浙江高速美食地图,10月20日起,通过微信搜索“浙江服务区美食地图”进入小程序,就能开启专属的浙江高速公路寻味之旅。

  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已初步实现从“跟随”到“领跑”的转变,服务区也要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中,书写“服务区+”理念的新华章。(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通讯员 徐屠章)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