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樱花玉兰梅花都“想开了” 杭城秋日色彩缤纷
2021-10-21 10:45:3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编者按:猛烈的秋老虎过后,浙江开始迅速降温。金秋十月,桂花是不变的主题,但今年满城的芬芳姗姗来迟,而且还与本该其他季节开放的樱花、梅花邂逅。本周,跟随浙江在线记者追花开,一起去了解渐欲迷人眼的“乱花”背后的气候变迁。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对杭州人来说,桂花是杭城秋天的“信使”。都说“无桂不杭州”,今年,因杭州夏天“超长待机”,高温一直持续到10月初,“桂花何时能开”成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盼啊盼,随着本周气温断崖式下跌,杭州“跑步”入秋,昨天开始,浙江在线记者朋友圈陆续有人传来消息,桂花姑娘开始“崭露头角”,零星开放了。今日一大早,记者走访几株桂花树发现,虽然目前桂花多数还处于花苞状态,但站在树下,空气里浓郁的桂花香已盈满口鼻,市民期盼的桂花味的秋天终于来了。

  沉浸在桂花味秋天的同时,有市民惊喜发现,杭城的樱花、梅花、玉兰等花朵也纷纷前来“贺喜”,这个秋天,杭州在金黄的海洋之外,似乎多了点不一样的色彩。

  少儿公园桂花已陆续“展颜”

  市民出游赏桂只差一个好天气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夏日,在连日的降温降雨双重魔法攻击下,杭州人终于从衣柜里翻出了外套毛线,喜提入秋。但没有桂花的杭州秋天是不完整的,“全杭州都在等着桂花开”成了前几天杭州人最真实的状态。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少儿公园看到,园内桂花少量开放,大多还是花苞状态,幽幽花香已沁人心脾。

10月18日,杭州少儿公园,桂花已含苞待放。

  作为杭州人赏桂胜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少儿公园拥有80余个品种、3000余株桂花。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内属左侧的“明星桂”附近几株丹桂长势喜人。虽未完全开放,但走在小路上,连路过的市民忍不住感叹“好香”。

  “公园里的桂花多已处在铃梗期(指花前3-5天,小花组成簇生聚伞花序)和香眼期(指花前1天左右,小花顶端出现孔隙),甚至有些已进入初花期。”20日,少儿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几天的桂花几乎一天一变,在淅淅小雨的润泽下,公园桂花花苞已微微打开,香眼期到了。待天气好转,便可赏桂。

10月20日,经历小雨洗礼,少儿公园桂花丹桂飘香。图源:公园工作人员

  杭州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高级工程师徐哲透露,往年园区桂花会开2-3波,今年,除明星桂在今年8月开花外,此次桂花才算今年第一波大面积开放。“这么晚开的我们有记录以来还没有过。”徐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往年桂花在中秋前后就已绽放枝头。

  在杭州另一赏桂胜地满觉陇,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区别于少儿公园桂花花苞饱满的金黄色,满觉陇路两旁的桂花稍显“青涩”,除花苞头顶初露米黄外,花梗连接处仍微微泛青。但这挡不住前来赏桂的市民,浙江在线记者现场看到,路边已有游客带着相机前来记录秋天,三两好友摆姿势拍照打卡,老两口沿着路边携手散步,桂花虽未盛放,来自秋日的静谧美好已经寄达。

杭州满觉陇路上,桂花稍显“青涩”。

  “生物钟”被打乱

  樱花、玉兰、梅花都来“凑热闹”

  杭州跑步入秋,桂花迟迟不开,其他“居民”却纷纷来报喜。“今年我们园子里樱花、玉兰都在异常开花,”徐哲说,因今年气温偏高,猛然入秋,少儿公园原本在春季开花的樱花和玉兰也来“凑热闹”,加入“我想开了”阵营。在公园工作人员发来的照片中,浙江在线记者看到,一簇簇桂花花苞之上,一朵玉兰悬挂枝头,分外惹眼。

杭州少儿公园,玉兰绽放枝头。图源:公园工作人员

  被气温打乱“生物钟”的不仅是少儿公园的樱花,在杭州市滨江区的钱江彩虹城小区内,业主们也惊喜地发现,小区单元楼内的樱花在十天前悄然绽放,嫩绿的树叶与淡粉色的花朵缠绕枝头,恍惚中给人“初春来了”的错觉。

10月19日,钱江彩虹城小区内开放的樱花。

  “想开了”的还有杭州余杭区超山上的梅花。金秋十月,在本该属于桂花与菊花斗艳的金黄色海洋里,10月18日,杭州超山探梅路上,一抹红色身影跃上枝头,本该在寒冬开放的红梅抢先开放,为杭城的秋日增添了另一抹颜色。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