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智慧养老贴心又安心
2021-10-21 11:40:2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老人正在用自助体检机测量血压。资料图

  “社区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午餐,解决了大家做饭难题,村里老年人对于大食堂都很满意。”家住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的余大爷对村里的大食堂赞不绝口。余大爷今年80多岁了,他每天都会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村民一起拉家常,享受轻松惬意的晚年生活。余东村是浙西的一个小山村,现有常住人口800余人,老年人口比重偏高,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与人性化,使老年人安享晚年。

  热气腾腾的午餐、智能化的人脸识别取餐机……正值中午,老人们在社区的大食堂就餐。老人们排队打饭、就餐的影像清晰地显示在了食堂的“智慧大脑”显示屏上。今年3月,余东村开通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刷脸就餐服务,采用“统一备餐、集中堂食、个别送餐”的方式,让老人就餐更加智慧化、人性化。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只需到食堂刷脸就可以享受免费午餐,60-79岁老人仅需支付5元,就可以享受到12元标准的营养午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了上门送餐服务,老人只需在线上点餐即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送餐情况,工作人员会开着送餐专用车为老人送去营养午餐。

  为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余东村积极打造智慧健康驿站,地点设在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驿站内摆放了一台自助体检一体化设备,帮助老年人精准测量血压、血糖、体温等各项指标。一旦数据指标出现异常,老人可通过视频问诊三甲医院医生并在线接收到电子处方。通过远程就诊的方式,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所需基本药物可通过医保个账支付功能,在自助售药机或零售药店购买。智慧健康驿站也被大家夸赞为“家门口的卫健室”。

  余东村还为独居老人安装了居家监护智慧门磁,定时记录老人开关门时间,如遇到12小时无动作,系统将自动报警。网格员会在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守护老人身心平安。同时,为了解决独居老年人寂寞孤独的问题,每个月村里会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办一次集体生日会。

  随着智慧养老模式逐渐成熟,余东村的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怀,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子璇)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