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县党建联盟凝聚共富动能
2021-10-21 11:40:2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近日,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宁木匠党建联盟的木工师傅们抱团承包了景宁雁溪乡康养度假中心项目的一期木工工程。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成为团队战友。自从2021年4月景宁木匠党建联盟成立后,7个小组成员干事氛围更加和谐,月均收入都实现了破万元。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农村的项目工程越来越多,仅景宁雁溪乡一个乡镇,2019年和2020年就引入工商资本8000余万元,除了康养度假中心,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梅坞千亩香榧基地等5个项目也在建设中。

  工程多,木工的需求大。“都说同行相轻,以前大家都是各干各的。”62岁的梅坞村木工张汉民坦言,“空闲时不知道哪里有工程做,忙起来一个人又来不及。”

  2021年4月,景宁启动全域党建联盟建设,鼓励各地立足实际,组建产业、片区、行业、互助等各种类型联盟模式。该县雁溪乡将全乡拥有特殊技能的党员以功能型党小组模式聚集,设立木匠技能组、电器维修组、农技帮扶组、矛盾调解组、青年志愿服务组等7个小组,采用“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小组”方式,开展个性化、精细化治理和服务。

  木匠技能组由各村具有传统木工手艺的党员组成木匠联盟,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除定期提供订单式、集成化志愿服务外,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对乡村工程的工匠需求进行统筹安排、均衡分配,带动木匠师傅抱团创富。

  凝聚成团体力量后,不仅组员之间可以互相介绍活计,工程推进的效率也更高了。“原本一个师傅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一起承包做一个月就能完成,收入还比按日计价高。”木匠党建联盟组长彭端伟介绍。

  最近,木匠党建联盟的每一个木工师傅都很忙。作为县里的“双招双引”项目,投资4500万元的雁溪乡康养度假中心项目,已经流转雁溪村27幢空置的木结构民房进行改造,要“整村打包”建成集民宿、研学、休闲等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谭咚栋介绍,由于是修旧如旧的宋代建筑风格,木工的工程量占比高达90%。为最大程度还原雁溪古风,他专程找了木匠联盟的师傅来做,“熟悉本土建筑,做起来得心应手,返工率低”。

  为了修复好一幢木屋的“马腿”雕花,张汉民和搭档胡有水热烈地讨论起来。“一起干做得快,还能互相提高技艺。”胡有水说,现在新农村建设项目多,活多到来不及干,最近就还有两个工程等着他们干。

  有钱赚,能致富,越来越多的木匠想要加入联盟一起创富。该县准备进一步推广扩大联盟方式和规模,并放宽准入门槛,让非党员的木匠也可加入,惠及更多人。

  党建联盟硕果累累,串起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共同富裕圈子。据统计,目前,该县共组建各种类型党建联盟32个,形成“抱团合作、集约服务、以强扶弱、多方共赢”的乡村良好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