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
2021-10-24 11:06:14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日前,浙江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有关情况。

  为什么? 着眼筑牢“红色根脉”稳固根基

  “浙江对‘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进行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马小秋说,谋划推进强基工程,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考虑。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基层是守好“红色根脉”的基石,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把“红色根脉”的基础扎得更牢、夯得更实。

  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激荡,面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我们必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书写“中国之治”浙江篇章,更好以浙江党建之窗展示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浙江正在大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决策部署都要落到基层,我们必须不断畅通贯彻执行“最后一公里”,更好护航中心大局。

  守民心护民心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持续建强基层堡垒,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凝聚人民群众,不断筑牢民心长城。

  新发展阶段对打造变革型组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完善基层党建理念、机制、方法、手段,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

  这些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基层党建重大论述,持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浙江村社换届20条”、导师帮带制等许多具有影响力、辨识度的经验做法,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我们必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基层党建迭代升级,奋力打造更多党建金名片。

  是什么? “1+7”架构体系、六大行动、六强目标

  “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按照“一规划、一指数、一系统”的总体架构来实施。“一规划”就是制定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规划;“一指数”就是建立“红色根脉强基指数”;“一系统”就是打造“浙里红色根脉强基系统”。

  围绕总架构,还将分领域出台具体意见,实施“七大工程”,即在农村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在城市基层实施“上统下分、强街优社”工程,在两新领域实施“三年创优、整体跃升”工程,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双建争先”工程,在高校实施“四个融合”行动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在国有企业实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在公立医院实施“院科两优、德医双强”工程,形成我省基层党建“1+7”架构体系。

  在目标指向上,分别到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提出总体目标,实施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新能力提升、党群连心共进、基层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行动”,从而全面实现“六强”具体目标,即“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全面铸强、党在基层领导的执政根基全面加强、抓党建带全局的实践根基全面创强、守民心得民心的群众根基全面筑强、上下贯通整体智治的组织根基全面建强、山清水秀的清廉根基全面育强。

  怎么做?四个紧紧围绕、四个着力

  “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是省委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重大部署。

  接下来,浙江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实践:紧紧围绕推动“两个维护”在基层深扎根来全力推进,着力把党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紧紧围绕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整体智治体系来全力推进,着力保障大局有力护航全局。紧紧围绕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来全力推进,着力塑造组织新形态激发干部好状态。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来全力推进,着力构建大抓基层、重抓基层、严抓基层新格局。

  以围绕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整体智治体系来全力推进为例,浙江将重点聚焦扭住“七张问题清单”这一突破性抓手,提出建立“照镜子”机制和“七张问题清单”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以党建统领问题解决的有效路径。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金晓明表示,浙江在数字化改革推进过程中,将“七张问题清单”作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突破性抓手。重点按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梳理了需求、场景、改革清单;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的系统建设法谋划开发了重大应用;按照“统一话语体系、多跨协同”的要求推进了省市县贯通。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共归集5000余个问题进行在线管理,其中省级层面问题1106个。(记者 郑莉娜)

  

责任编辑:刘志媛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