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交叉融合 之江实验室启动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
2021-10-31 10:50: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30日,之江实验室举行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启动会,联合10余家顶级创新机构共建这一重大科学装置。

  何谓“智能计算”?它不是超级计算、云计算的替代品,也不是现有计算的简单集成品,而是根据任务所需,以最佳方式利用既有计算资源和最恰当的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计算形态,具有随需接入、泛在服务、自动适配、精准高效等特点。

  何谓“数字反应堆”?它是一个基于智能计算的全新科学装置,在智能化数字反应堆引擎推动下,为不同计算任务调度最优计算资源,适配最佳计算方法,形成最优结果,将为我国科学发现、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

  “之江实验室将以算力设施与智能平台为底座,以数据、算法、模型与知识为基础,打造公共知识库、领域知识库,构建运行管理、协同计算、知识构建、模拟推演、数据处理、人机交互六大引擎,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启动会上介绍。

  为支撑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实验室规划了充足的算力设施。位于之江实验室南湖总部的计算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科研机构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算力中心之一。数字反应堆还将聚合智能超算、智算集群,类脑计算、图计算等算力资源,部署广域协同算力平台和超算互联网算力平台,协同整合算力可达10EFlops。

  数字反应堆首席架构师潘爱民研究员介绍,数字反应堆本身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必须用系统思维的方法论进行建设。“算力资源是强异构的,我们通过一个软件操作系统来有效调度和管理这些资源,并且抽象出多个引擎为领域应用,特别是人工智能应用,提供计算赋能。我们可以把所有这些算力看成一台计算机,反应堆操作系统就是这台计算机的系统软件,通过抽象,形成各领域开发应用所需要的应用。”

  “数字反应堆最重要的‘燃料’是数字,最重要的‘引擎’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基础是知识。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把数字和知识以最快的速度聚集起来,促进跨学科多行业多模态数据产生聚变式与裂变式应用,将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在现场点评时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表示,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的建设将智能融入新的科研范式,将加速科学发现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之江实验室广域协同计算方向首席科学家王怀民院士认为,之江实验室数字反应堆可以针对需求侧多样化计算任务,依托广域协同计算等平台,按需构建更强算力,这种开放创新的模式将实现算力和数据资源价值释放的最大化,开启广域协同的人机混合群体智能时代。

  当天,之江实验室还启动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的首批重大应用项目,首次发布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计算育种计算天文计算制药计算材料系列白皮书,加速促进智能计算与材料、制药、基因、育种、天文等领域的深度耦合,支撑我国重大战略领域的科学研究,助力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志媛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