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说收藏|5000余里行程 谱写“文军长征”的凯歌
2021-10-23 10:54: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大保姆”竺可桢老校长故居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故居堂前中央刻着竺老手写的四个大字:“求是精神”。本期《馆长说收藏》,带您走进竺可桢故居,回访“求是”精神的源头。

  竺可桢1890年出生,少年时期就确立了“科学救国”的志向。

  1918年学成回国的竺可桢先后建立了我国首个地学系、首个气象专业,担任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奠基起中国气象事业。

  其后,他被紧急任命为浙江大学校长,一年间,他聘请一流的学者、招收一流的学生,使浙大焕然一新。

  抗战爆发后,他带领浙大师生西迁,9年间先后在浙江建德、江西泰和、广西宜山、贵州遵义与湄潭等地办学,以5000余里的行程谱写了“文军长征”的壮丽凯歌。

  竺可桢立“求是”为浙江大学校训,他说:“所谓‘求是’,不仅限于埋头读书,或是实验室做实验,而是要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之精神,凭自己之良心,甘冒不韪,以使真理卒以大明。”

  受此引领,师生们皆以天下为己任,立身报国。1300多名学生中,涌现了如李政道、程开甲、谷超豪等学界精英,后有50人当选为两院院士。浙江大学也被世人赞誉为“东方剑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竺可桢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又以“求是”精神挑起了领导全国科学事业的重任。

  岁月流转,精神永存。竺可桢科学救国的信念,“求是”的治学精神,不仅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更是一座宝贵的精神财富,令千千万万的后学“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编辑:马江

  封面设计:陈颖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鸣谢:浙江省委组织部 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马江

古村里的青年创客
古村里的青年创客
浙江嘉兴: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
浙江嘉兴: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
杭温铁路建设忙
杭温铁路建设忙
江南水乡举办春季传统蚕花节
江南水乡举办春季传统蚕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