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减排、增效、惠民 看丰水地区节水的浙江样本
2021-11-01 10:18:47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节水减排 节水增效 节水惠民 ——看丰水地区节水的浙江样本

  浙江省地处江南水乡,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55亿立方米,单位面积产水量列全国第4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800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左右。

  如何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与经济布局不匹配的痛点?浙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高位推动“五水共治”抓节水,加速从“节水为先”向“节水优先”转变,以治水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丰水地区节水实践之路。

  “浙江城市和乡村的节水工作思路和理念是一样的,即节水减排、节水增效、节水惠民,实现城乡同治。”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说。

  生活污水从龙头到田间高效回用

  金秋时节,记者站在永康市舟山镇端头村的荷花水域,看到村党支部副书记项建仁拿起手机,连接平台,控制荷花池喷头的开关和流量。“村里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完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处理达标率超过70%。每天20多立方米的再生水可以置换苗木基地和荷花池50%的正常用水量。”项建仁说。

  端头村全村有146户398人。2020年,借助国家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项目的“东风”,端头村建设了30立方米容积的污水氧化池,并且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再生水高效利用。

  永康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辉介绍,永康市的村庄已经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作为国家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地区,舟山镇的试点表明农村生活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成效显著,总体上表现为全镇取水量明显减少、生活污水和农业排放量减少、再生水带入氮素,农业化肥施用量减少、农村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农民获得感增强。

  智慧灌区实现大场景小切口

  横跨金华市金东区、婺城区的安地灌区总面积190平方公里,有效灌溉面积11.21万亩,是浙江省重点粮食生产功能区,也是农业综合开发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重点区。2021年5月,安地灌区获批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并成为浙江省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地区。

  “水稻耗水量比较大,灌区灌溉用水量也随之增加。如何解决用水与节水之间的矛盾?要推广节水技术的应用,改造管网防止渗漏,达到增加水资源量的目的。同时,打造智慧灌区,布置感知设备,增设量水设施,监控土壤墒情,为灌区农业灌溉提供依据。结合需水模型、调度模型、决策模型,实现水资源‘测、配、调、控’一体的调度供需最优化服务。”安地灌区的主管单位金华市梅溪流域管理中心主任郑雷说。

  目前,安地水库智慧灌区云平台已经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技术支持的浙江禹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孟洁打开平台界面介绍,平台包括水闸、泵站的日常管理信息,雨量、水位、水质、墒情等监测信息,需水、墒情情况的预测信息,让灌区的所有信息通过“一张图”的形式时时展现并可控。

  以水价改革促进减排增效

  2020年,浙江率先全部完成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浙江省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通过改造农田水利设施,通过抓农田节水,目的是要实现水利设施融通和长效管护。”冯强说。

  地处太湖之滨的长兴县洪桥镇,附近的农民一直以来以淡水鱼、螃蟹养殖为主,以前都是河道取水,养殖螃蟹的废水排放到河道再取用新的河道水。“关键是排放的废水氮磷超标,形成农业面源污染。而现在有了生态沟渠,废水汇到生态沟渠,放到尾水处理池,处理好后再用于养殖螃蟹,可以循环使用。这个十多亩生态塘,可以处理1000多亩螃蟹废水。”站在洪桥万亩螃蟹养殖基地的一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量点,洪桥镇副镇长宋金林说,实际上水利设施运维靠奖补资金,不用农民交水费,投入的实际成本基本达到维持灌区良性运行维护成本的水平。

  3年来,长兴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以总量控制为原则,完善配套计量设施建设;以用水管理为基础,创新终端用水管理组织形式;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建立“双线”工作考评模式;以奖补资金为支撑,制定分类奖补办法;以示范宣传为手段,提炼挖掘长兴改革经验,全面落实完成全县50.36万亩有效灌溉面积的改革任务。(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