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甬企上市“双倍增” “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开启新接力
2021-11-01 10:07:35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科技赋能,提升宁波金融服务机构专业能力。(张正伟 摄)

甬兴证券成立一年来,朝着本土精品券商目标迈进。(张正伟 周良焕 摄)

甬股交打造本土优质成长型企业“种子库”。(张正伟 摄)

制图 张 悦

  10月29日,证监会核发批文,同意宁波富佳实业IPO(首次公开募股)。本月以来,宁波喜悦智行和宁波家联科技创业板IPO相继通过,而德昌电机则于10月21日成功登陆上交所。

  宁波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到10月24日,宁波共有拟上市公司53家,其中,辅导期35家,报证监会审核的18家。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日前,市政府下发《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实施资本市场主体倍增、上市公司质量跃进、中介机构聚变升华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宁波板块”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根据《意见》,到2025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两大指标均在今年基础上增加一倍。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高质量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市值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150%。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新增直接融资与并购重组规模1.2万亿元以上,主要风险指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打造数智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系统,新增投向宁波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金额1000亿元以上。

  力争五年“双倍增” 甬企上市全力争先进位

  “凤凰行动”宁波计划自2017年实施以来,我市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累计新增A股上市公司近50家,IPO募集资金逾275亿元;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非公开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融资逾1000亿元。

  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将大力实施资本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宁波企业多渠道上市挂牌。其中,企业上市辅导备案、递交境内IPO申报材料被受理、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都将获得市级财政给予的一次性补助,最高可达300万元。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功上市,给予200万元特别奖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和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给予100万元特别奖励;上市公司二次上市,市级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此外,我市相关部门还将配套国家新三板改革,研究制定相关专项政策。

  加大后备力量的培育,是资本市场“宁波板块”不断壮大的重要保证。根据《意见》,未来五年,我市将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对入库企业在项目扶持、平台认定、资格认证和资金融通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入库企业提供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创新金融产品;发挥资本市场联络员作用,深入挖掘优质企业。推动企业上市“一件事”改革扩面提效,集成办理拟上市企业合法合规证明等事项。此外,相关企业因上市挂牌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中介机构实施股改,或新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承继原企业资产、业务的,市级财政将根据其贡献度给予补助。

  推动上市公司质量跃升 做大做强国有上市公司

  根据《意见》,我市相关部门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引领和帮助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未来五年,我市鼓励上市公司立足主业,开展产业链并购重组,落实国家相关税收支持政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等业务,引导政府产业基金重点投向上市公司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购买资产达到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上市公司并购本地非关联未上市企业的并购金额达到并购对象净资产2倍以上的,市级财政将按照相关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可转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开展再融资。市级财政按照相关标准,对按募集资金投资在宁波市内的实际发生额(含补充流动资金)给予一次性补助。市外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宁波,对地方就业、税收等作出贡献的,参照宁波上市公司标准享受政策。

  此外,我市还将全面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做大做优做强,将国有控股企业IPO及国有控股上市企业重组作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途径,引导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本向上市公司集中。探索建立国家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水平。

  持续夯实发展基础 营造企业上市一流生态

  一家企业成功上市,是众多机构共同服务的结果。按照《意见》,我市将全力推动中介机构聚变升华、数智赋能资本先行,为甬企上市和本土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营造一流金融生态。

  未来五年,我市将全力支持证券期货法人机构健康发展,对新设证券期货法人机构总部,按其注册资本的4%给予一次性补助,总额不超过1亿元。证券期货法人机构总部因业务发展增加实收资本金,按照资本金增加额分别给予补助。

  加快法律、财会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探索引进头部机构整体落户宁波,鼓励本土机构通过改制、合并等方式做大做强,尽快达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格条件。加大股权投资基金培育力度,持续提升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放宽出资规模和返投比例等方面限制要求,撬动境内外优秀公募、私募、险资等投资我市战略性新兴企业和重点领域企业。同时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

  科技赋能是完善和推动本土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五年,我市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成为区域创新节点,发挥上市公司在技术创新和集聚资源方面的优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度交融;支持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市级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做好风险防范 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实施金融生态品质提升工程,完善上市公司会诊帮扶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建立健全风险信息内部通报机制,并与“甬金通”数智金融大脑对接。加强存量风险化解,定点联系高风险上市公司,压实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制定“一企一策”风险化解方案;对纾困目的明确、决策程序合规、属地政府支持的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或基金,建立容错机制。协调市内金融机构执行场内质押标准,严格控制限售股质押;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以法制化、市场化方式参与上市公司风险化解。

  同时,我市将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渠道,对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启动退市程序。控股股东需要破产重整的,依法简化破产案件审理模式;企业重整成功后,金融监管、税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重整企业信用;支持市内优质资产通过重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盘活存量资源。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积极做好其他各类风险防范,规范市外引入、收购上市公司行为;全面评估境外风险要素,科学引导企业境外融资;加强“走出去”风险提示,防范对外盲目投资和开展脱离主业的境外资产收购。(记者 张正伟)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