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
2021-11-01 10:07:35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吾心光明,亦复何言,今年是王阳明诞生549周年。10月31日上午,以“阳明故里 明理力行”为主题的2021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礼贤仪典暨开幕式在余姚举行,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等领导以及阳明学专家学者出席。

  余姚文脉悠长、硕儒辈出,王阳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其创立的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开幕式上,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阳明文化传习基地正式授牌,同时向全球发布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活动创意征集令。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嘉骐操刀的大型玉雕《大儒王阳明》由袁嘉骐美术馆捐赠给阳明故里余姚。《大儒王阳明》由重达1.37吨的独山玉料雕刻而成,描绘的是王阳明游历四明山赏月,寄情山水间的场景。今后这座玉雕将被放置在余姚王阳明故居内,供市民参观品鉴。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天阁论道:“知行合一、明理力行——阳明文化成果转化案例分享会”、“同擎心灯 共启心路”全国阳明史迹保护研究联盟第二次会盟活动等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

  近年来,余姚擦亮王阳明这张闪亮的“金名片”,重视阳明思想的研究传承,努力发挥阳明文化的时代价值。经过多年打磨,余姚已在各乡镇、企业、学校形成了一大批生动的阳明文化实践案例,同时修缮了王阳明故居和中天阁等一批阳明史迹,举办了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等一批重大活动。(记者 董惊鸿 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劳超杰)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