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可复制的“嘉兴经验”!“嘉里共富”典型案例发布会暨2021年嘉兴市经济学会年会举行
2021-11-01 11:17:05 来源: 读嘉
图集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地,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为营造全市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浓厚氛围,今天下午,“嘉里共富”典型案例发布会暨2021年嘉兴市经济学会年会在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由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主办,嘉兴市经济学会、嘉兴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承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支持。

  现场,80多位来自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领导以及嘉兴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市经济学会会员、各级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共谋嘉兴未来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今年7月,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开展“嘉里共富”调研活动,公开征集嘉兴市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方明表示,“嘉里共富”典型案例发布会,研究者们通过总结提炼和宣传展示嘉兴典型乡镇和村庄“共建共富”“全民共富”“全面富裕”的实践创新和经验做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嘉兴经验”和“嘉兴智慧”,“通过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思想与理论,有助于深入推动嘉兴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催生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嘉兴市社科联副主席胡勤芳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展示嘉兴社科理论界关于共同富裕阶段性的成果,意义重大。她希望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在共同富裕的研究与实践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同时增强机遇意识,聚焦嘉兴特色优势,以小切口丰富全域共同富裕的大场景,推出凸显本地特色的共富理论载体和实践载体。

  从7月20日发出“嘉里共富”典型案例征集通知,截至7月31日,共收到18个乡镇和村庄的案例申报。经专家评审,最后遴选了秀洲区洪合镇、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嘉善县姚庄镇、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海宁市丁桥镇、海宁市博儒桥村、平湖市新仓镇、平湖市独山港镇、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桐乡市濮院镇10个案例作为本次典型案例进行调研。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出的10个案例将纳入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富裕典型案例库”,并得到研究院和2021年度嘉兴市社科重点课题的正式立项。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还将以此为基础,组织研究员开展《共同富裕看嘉兴》书稿编辑并公开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承担单位征集是开放式的,不仅仅局限在嘉兴学院内,承担单位有在杭高校,也有研究机构等。

  为共富贡献“嘉兴智慧”

  活动现场,平湖市新仓镇创新“三位一体”促进农民共富、秀洲区洪合镇开放友好型多民族共融齐富、嘉善县姚庄镇绿色生态加油站赋能共同富裕、桐乡市濮院镇聚焦特色产业推进共同富裕、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以零碳村落建设打造乡村生态共同体、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如何从“华东养猪第一村”到“全国文明村”、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以景区村庄建设带动共同富裕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以新仓村为例,2014年以来,新仓村党委通过打造梁家墩景区乡村旅游,让无名村落一步步跃升成为美丽村庄,再发展转化成“美丽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党建统领+共富同行”的共同富裕典范之路。

  新仓村的“党建统领+共富同行”模式给出四点经验启示,即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共富基石;创新发展模式,激活共富动力;统筹共建共享,探索共富路径;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共富保障。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嘉兴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宋志贤、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分别对“嘉里共富”典型案例进行逐一点评,并发表了对共同富裕的看法。

  “今天的‘嘉里共富’典型案例都非常棒,这凸显了嘉兴完全有条件和能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城乡融合促进城乡共富裕,嘉兴应积极构建新型的城乡融合关系,推动城市要素和农村要素的相互流通整合,实现从城乡改革蝶变到城乡统筹蝶变再到城乡融合巨变。”顾益康说。

  那么,面向未来,嘉兴又该如何进一步谋划好、设计好共同富裕建设的路径与对策呢?宋志贤认为,发展是硬道理,所有的镇和村在推动共同富裕的时候,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融合。接下来,要继续坚持先富带动后富、做好三次分配等,同时加强社会治理的保障。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农村和城市、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显得至关重要。”文雁兵表示,“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特有的优势是,党组织和党员在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始终把握传承好‘红色基因’,未来在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以及弘扬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文字 张弛 摄影 王蓉)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