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创业 发力 加速跑——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
2021-11-03 10:30:31 来源: 解放日报
图集

  张忠伟翻出一张老照片。

  说老也不算老。照片拍于2018年底,身着风衣的张忠伟独自站在水边,身形瘦削。照片上有密匝的芦苇荡,有泛白的湖水,荒凉、沉寂,人工建筑是对面的铁塔和远处一座高速公路桥。

  照片拍摄的位置在上海、江苏的交界地。当时,张忠伟正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前期战略研究。三年过去了,如果想要在相同的位置拍一张相同的照片,已经不可能。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之后跨越元荡的东航路—康力大道互联互通工程成为跨省域道路互联互通建设推进的重点示范工程。去年底,横跨元荡的公路桥和步行桥先后贯通,再然后,原来插在元荡湖里的沪苏老界桩被拔除,船只可以在湖内无障碍通航。

  三年,一个原本不起眼的省界交界地在交通设施、区域功能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变化并不是易如反掌、一蹴而就的。“示范区里没有容易的事,只有难和更难。”张忠伟这样概括。10月16日,在沪苏浙交界地举行的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仪式结束后,张忠伟和几位负责收尾工作的同事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个拥抱里的百种滋味要细细讲起。

  记者:说到水乡客厅,大家都很关注。水乡客厅重点项目总投资290亿元,投资金额如此之大的一个项目为何要放在这个交界地?

  张忠伟:从一体化发展的角度看,这里处于上海、苏州、嘉兴这么一个大都市圈的黄金地带。过往这里墩子(拦路的水泥墩子)多、竿子(作为界桩的竹竿)多、断点(断头路)多。相邻的两个地方,如果双方没有互通,建设项目需要各自投钱、各自出成果;但是在水乡客厅,我们投一个一体化的项目,它可以让要素流动范围更大,成本相应降低。

  水乡客厅也是一体化制度的集中萌发地。通过编制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组建由两省一市同比例出资、同股同权的长新公司,做实了跨省域共投共建机制,长新公司与三峡集团合资成立水乡客厅公司,实现“一个主体管开发”;成立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实现“一个平台管实施”;制订水乡客厅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在土地管理、项目投资、财税分享、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化更为丰富的制度创新应用场景,探索“一体化制度管治理”。

  记者:示范区刚成立时,曾提到如何实施财税分享是最大的一个难题,也是最核心的难题,现在这个课题进展如何?

  张忠伟:对示范区来讲,大家先要把蛋糕做大,把制度红利释放出来,然后再考虑怎么切蛋糕。在跨域共建的区域里会涉及利益分享的问题。目前示范区跨域财税分享实施方案已经出台,这个投入共担,利益共享的财税分享方案,包含三类情况。第一类是类似水乡客厅这样的项目,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我们就建立一个共建共投机制。第二类是涉及跨域园区合作的项目,协同招商、协同分享。第三类是跨区域协同招商的项目,比如青浦有一个招商资源很好,但落在吴江或是嘉善更好,双方就需要一种财税分享模式。针对这三类情况,我们已经明确了财税分享路径。

  记者:现在回头看,示范区这两年经过了哪些发展阶段?现在到了一个什么阶段?

  张忠伟:回顾这两年,如果要找一个关键词的话,那就是“创业维艰”,是“需要开疆拓土的毅力和决心”。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是在打基础,把四梁八柱立起来,但立起来不等于工作结束。创新的制度出来后还要实践、反馈、完善。所以,示范区成立第一年是打基础、立框架;第二年是全面发力年,也是检验年。现在我们进入第三年,第三年应该是加速跑年。我们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团队、树立了信心,我们应该能够加速跑好。

  记者:这两年有没有什么遗憾?

  张忠伟:有的。我希望在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能够更多地对接国际资源,去学习借鉴国际先行地区的经验。但因为疫情关系,这一步有所欠缺。2019年,我们组团访问了欧洲。在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的马尔默交界的厄勒地区,我们看到双方共同成立公司,建造厄勒大桥,这样让两国的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哥本哈根的商务成本降下来了,马尔默地区的产业功能也发展起来了。

  记者:如果现在疫情已经结束可以出访了,您最想获得哪方面的启发?

  张忠伟:我最想知道如何评价一体化的进程。我知道厄勒有一个厄勒区域发展指数,但还不知道这套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另外,我还想知道,在合作共享中,如何让市场更有效地发挥它的力量。(记者 陈抒怡)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