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赛带训培育“乡村工匠”
2021-11-05 10:42:02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日前,2021浙江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金华市热力开场。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农业职业技能大赛,是浙江自2016年以来持续推出的重大活动。来自全省农业领域各个细分行业的精英翘楚们,在前期市级预赛优中选优后,入围省级决赛,进行最后的较量与角逐。包括石春生在内的24人最终脱颖而出,站上最高领奖台,意味着这场历经两个多月的大赛落下帷幕。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的选手共有260人,分为8个项目进行。除了茶叶加工以外,还设置了种子质量检测、动物疫病防治、农机驾驶操作、水生物病害防治以及茶艺等赛道。来自桐庐县的合村绣花鞋,堪称女红中的经典艺术;余姚市的草编有200多年历史,如今已发展到千余个式样;温州泰顺的米塑工艺,惟妙惟肖,简直可以假乱真;还有养蜂人邱凯,把蜜蜂当成宠物养,事业风生水起;再品一品全国红茶制作技能大赛冠军李群勇的红茶,简直让人眼前一亮。

  一位裁判员告诉记者,与首届大赛相比,到了第六个年头,他感受到最大变化的就是:选手们明显年轻化,而且竞争更为白热化。以动物检疫检验赛为例,想要拔得头筹,不仅得通晓理论,考试分数至少85分以上,还得是“技术大拿”,限时内,操作一气呵成,迅速流畅。像水生物病害防治赛项中,摘得桂冠的选手理论考分数更是高达97分,足以见基本功之扎实。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联合主办,按照惯例,获奖选手们不仅有“金银铜牌”,还能获得“浙江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等荣誉。六年来,大赛已选拔出598名精英,其中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8人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57人获得“浙江金蓝领”称号,为浙江选树出一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乡村工匠”,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支熠熠闪光的“人才新骑兵”。(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