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三色”预警为检律交往画出界线
2021-11-08 10:42:06 来源: 检察日报
图集

  “因你与律师交往可能存在不当行为,现对你进行‘蓝色’预警,请你严格按照规定,保持与律师正常接触、交往……”

  如果检察官收到这份预警提醒单,就有可能涉嫌与律师不正常交往。日前,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检察官和律师接触交往“红黄蓝”三色预警防控工作机制》,对检察官与律师的接触、交往进行数字化监测,及时发出预警。

  “我们负责每月对检察官近期承办的50起案件中的代理律所、律师情况进行梳理、统计。”临海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宋琪说,“其承办的案件中某律师代理占10%以上,承办案件中检察阶段更换代理律师或律所3次以上,都会被系统抓取,并发出相应的预警提醒。”

  据了解,该机制将检察官与律师的不当接触、交往的预警提醒划分成“红黄蓝”三个级别,即“红黄蓝”三色对应“最高级别、较重级别、一般级别”提醒。如果检察人员的配偶、子女违规担任本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将先行发放“红色”预警提醒单,并根据情节予以调查处理。检察官在收到预警提醒单后,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说明,并由相应的分管领导、政治部工作人员及检察长开展提示约谈。驻院纪检监察组将对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建立专项廉政档案。经调查,若检察人员确实构成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追究。

  “预防为先,惩防并重。建立这样的预警防控机制,对防止出现检察官为当事人推荐介绍律师或者为律师推荐介绍辩护、代理业务等情况,对检察权的规范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临海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郑尚茂说,“检察官与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只有两者开展正常的接触交往,才能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廉洁司法,共同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良辰)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