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全国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探路
2021-11-08 10:42:06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11月6日-8日,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在建德召开。来自天津、山西、广东、贵州、四川、浙江等地领导、专家、乡村人才代表和农业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会,共同分享交流典型经验,探索构建“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新格局。

  “农田里也有大学问,传承创新都重要。我在大同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叠盘暗出苗’育苗技术、自动插秧机,同时也结合父辈经验种植,就是想把科技和传统耕作技艺结合。”活动现场,建德青年农创客郎学渊、应李一、王强组成的农创客“三剑客”作为全国优秀青年农创客代表,分享自己的农创经验,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建德市以“赛会平台”聚乡才,“家燕论坛”叙乡情,“政策服务”暖人心。优厚政策紧贴乡村人才需求,让有志青年不断来到建德这片乡野大地上创新创业。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出“建德创客”“建德师傅”、“建德特派员”等人才队伍。“建德有好山好水,有良好的创业生态,给足了创新平台和创业政策支撑。让我们青年农创客有底气回到家乡,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郎学渊坦言,放弃大城市工作回乡创业,除对家乡的深厚情怀外,很大一部分动力来源于家乡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重视。

  据了解,目前建德已引进(含柔性)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53名、专家教授420名、副高及博士以上人才2730名,累计培育乡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2.3万余名,“土专家、田秀才”的陆续加盟,为推动建德共同富裕汇聚了坚实的人才力量。

  论道与考察相结合,是本次会议的一项特点。为期三天的会程中,与会代表们还先后前往建德杨村桥镇、梅城古镇、下涯镇,现场考察特色乡村数智草莓产业、乡村女性创业人才和美丽乡村建设,一路感受乡村人才带来的乡村巨变。“这样的现场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尤其是建德草莓产业的40年发展,建德在人才服务上和对人才重视上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贵州省岑巩县乡村振兴局代表说道。

  另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在激烈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倡议》:锚定共同富裕跑道,以浙江和杭州的先行探索,为全国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探路,努力推动乡村人才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全局胜势。(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潘奕含 李晓乐)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