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丨跨境电商升温 国货出海成“香饽饽”
2021-11-10 07:55: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面部护理套装、手机、休闲裤、扫地机器人……“双11”期间,国货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而乘着跨境电商的东风,国货出海后也成为外国消费者的“香饽饽”。

  “中国商品不仅物美价廉,产品设计也很出色,很多新产品都好用。”在社交平台上拥有超过500万粉丝的外国人“曹操”(中文名),近期选购了一款中国的头皮磨砂膏,他还多次通过社交账号向国内外粉丝推荐中国的国货。

  杭州渔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时洪祥自2012年就开始做跨境电商业务,销售鱼线、鱼饵、鱼竿等渔具产品,谈及为何国货被外国消费者喜爱,他认为商家类型更多元、品牌意识增强、产品创新提速等因素都助推国货被国外市场认可。

  今年“双11”前期,时洪祥在速卖通上看到外国消费者访问量、购物车加购量快速增长,“现在‘双11’也是外国消费者的‘剁手节’,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加上跨境网购变得方便,业务体量越来越大。”时洪祥说,去年企业年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美元。

  面向海外市场的速卖通同步开启了“双11”促销季。(记者截图)

  不仅如此,“双11”也成为外国人囤圣诞礼物的购物季。据阿里巴巴集团统计,11月1日至3日外国消费者购买圣诞树、圣诞礼物的销量同比增长51.91%。

  杭州海关工作人员金涵表示,从目前的出口情况来看,“双11”预售期间,服装、饰品、小家电等商品,最受国外消费者喜爱。

  国货出海的背后离不开物流企业的持续出海和建设,助力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不断直接触达海外消费者。

  11月初,在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出口跨境电商包裹进行过机查验。完成查验后,这批货物将被运到杭州萧山机场,搭乘跨境电商货运航班直飞欧洲。杭州海关介绍,自10月18日开启促销预售以来,截至10月31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拱墅园区通过跨境电商货运航班出口商品超过20万单,已超过今年9月整月的出口量。

  “这些包裹会运到位于比利时列日的货运中转枢纽,然后第一时间分送到周边国家。”浙江融易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朱泽坤说,“跨境电商货运航班价格相对优惠,而且都是直达航班,不需要进行转机,不仅缩短物流时间,还能降低货物丢失和破损的风险。”

  像这样的跨境电商货运航线,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目前常态化运行的有23条,覆盖欧洲东、中、西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和地区。

  “双11”期间,菜鸟推出多项举措方便国货出海,包括推出超过300架次包机服务。(受访者供图)

  众多国内企业正持续加码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顺丰国际开通了包括中国至美洲、欧洲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在内的国际全货机航线30条;物流平台菜鸟于日前启动了比利时列日eHub(智慧物流枢纽),服务进出口双向贸易;百世已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11个海外国家开展业务。

  今年跨境电商势头强劲。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

  “出口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支持力量,并正从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说,国货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不仅体现出中国制造的工艺提升,更展现出带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商品被世界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是软硬综合实力的体现。

  记者:张璇、殷晓圣

  编辑:刘杨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