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双11”|“绿色双11”必答题:“做减法”更要“想办法”
2021-11-11 07:53: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双11”进入第13个年头。今年“双11”飞速增长的成交额背后添了更多“绿”的底色:电商平台更多地把目光转向成交额背后的绿色账单。

  纸盒、塑料袋、胶带、泡沫块……每年“双11”产生的巨额订单意味着数十亿件包裹的产生。今年,数智化物流技术正在改变快递的各个环节,从越来越小的快递面单、循环快递箱,到新能源运输车队和依靠光伏发电的智能物流中心,一条绿色物流全链路的雏形正逐渐清晰。

  “双11”期间,圆通全网环保袋投入总量近1500万条,使用量同比增长达130%;京东物流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了近1.2万辆新能源车,预计每年能够减少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位于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6个菜鸟物流园区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发电。

  位于上海市嘉定区菜鸟物流园区的屋顶上铺满了光伏发电设备。(新华社发)

  不过,快递物流过度包装仍然普遍存在。相关机构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

  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一年之后,对于电商行业来说,绿色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双11”期间购买一台国家新标准1级冷暖空调,消费者确认收货后就能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相当于在沙漠里种下一棵梭梭树。最近,家住杭州市余杭区的周女士淘汰了家中使用十年的高能耗空调,转而购入一台节能空调,“不光能省电,更重要的是能实实在在看到自己贡献的绿色能量。”

  今年“双11”,电商平台首次开辟绿色专场,来自食品、家装、消费电子、母婴用品4大行业共计50万款经过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绿色商品上架,涵盖绿色食品、中国环境保护产品、中国低碳产品、绿色产品、中国能效标识、新能源汽车等国家八大认证标准。

  “双11”期间,在天猫平台购买有“绿色家电”标识的消费者,即可获得蚂蚁森林能量。(新华社发)

  事实上,在各大电商平台,“绿色消费”商品的种类已经超过1亿种。通过智能推荐引导绿色消费,京东在过去一年卖出的一级能效空调、冰箱、电视三大类家电,每年可减少近200万吨的碳排放。

  “过去,‘双11’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场,而今年我们希望把‘双11’做成一个巨大的减碳试验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技术官程立说。

  支撑每年“双11”平稳运行的大量算力就是一笔不小的碳成本。今年“双11”,运用液冷等技术为数据中心节能、削峰填谷调配算力资源等方式,张北数据中心预计可减碳2.6万吨。

  张北数据中心,采用自然风冷技术,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使用率超过50%。(新华社发)

  “从全产业链来看,电商平台天然具备推动绿色消费的地位优势,它一端连接消费者,一端连接商家和制造企业,正好是供给和消费的桥梁。”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认为,电商平台一方面能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另一方面又能规范商家和制造企业的绿色产品供给。

  “不可否认的是,绿色升级需要付出成本,而这个成本需要商家、制造企业、电商平台以及消费者等多方共担。”靳敏说。

  多家互联网平台企业表示,“双11”不是运动式减碳的秀场,将减碳常态化才是长期的目标。(记者殷晓圣、张璇)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