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双11”|“双线”联动激活新消费,监管“落地”推动平台良性竞争
2021-11-11 07:53: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熟地黄、当归、麸白芍、川芎……按着方子,方回春堂执业药师商侃熟练地从中药柜的四个小抽屉取出相应的药材,称重、复核、包装,一服女生用来滋补气血的中医名方“四物汤”就抓配完成了。然而,这包“四物汤”并没走中药材门店自取的“寻常路”,而是被密封包裹在特制的快递盒里,跨越千余公里送往在网上下单抓药的顾客手中。

  随着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不少商品和服务也开始了线下、线上“双线”出击。今年“双11”,方回春堂、固生堂等国内14家知名中医药馆首次线上参与,为消费者提供数百种中药饮片和近百服中医名方。消费者在手机上就可以选择中医药馆抓药。

  方回春堂执业药师商侃在药房抓药。新华社记者 黄筱摄

  除了中医药领域,卖场超市、酒店景区、汽车4S店,甚至博物馆、房产销售也在拥抱电商。故宫日历、大观园纸雕宫灯、三星堆考古盲盒……据一家大型电商平台统计,11月1日该平台“双11”开售首日,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爆发,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400%,全国共有近100家博物馆加入“双11”线上促销季。

  高鑫零售宣布大润发全国497家门店全部参加“双11”活动,生鲜果品、烘焙熟食、米面粮油、日用家清、服装百货等商品五折起销售。“过去半年实体零售行业面临巨大挑战。”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林小海说,“我们坚持多业态、全渠道战略,推动线下成为体验中心,线上成为履约中心。”

  “双11”前夕,杭州武林银泰商场多个化妆品专柜迎来客流高峰。新华社记者 张璇摄

  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认为,线下商场的转型,关键是要从货品、物流、服务等多个纬度为消费者带来“好买”“好逛”“好服务”的购物体验,做到线下体验、线上发货。

  “双线”联动激活新消费的同时,监管规范的“落地”也让消费者在“双11”“买买买”时多了一份安心。天猫中药负责人赵舒表示,医药领域与百姓健康密切相关,为了保证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消费者在网上中医馆“抓药”需要先上传处方,经过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复诊开方后才能下单购药。

  据了解,为了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禁止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许多此前受限的优质商家回归多平台,同时平台间互联互通也在逐步推进,电商平台只有通过不断提升商家体验、巩固商家资源,才能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增长和良性竞争。

  在今年“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前夕,为引导电商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北京、浙江、上海、广东等多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召集了相关电商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对短信营销、大数据杀熟、“二选一”、刷单、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个人信息安全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

  北京信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军说,过去平台商品不同程度地存在“先涨后降”问题,设置价格套路,“今年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的监管规范,让互联网平台及商家知道哪些‘不可为’,促进了消费市场有序发展。”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严格规范促销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既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保护守法经营者的正当利益,对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黄筱、张璇)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