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台州开展无人机架设轻量化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试点
2021-11-11 19:22: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10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发电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开展了无人机架设轻量化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试点工作。

  随着台州电网建设的迅猛发展,受线路走廓制约及环保问题影响,架空输电线路施工专用货运索道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已成为山区运输的关键施工装备。由于山区地形复杂,索道支架的运输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传统人力、畜力的物资运输方式效率低、危险性高,在高山峻岭等恶劣环境下无法满足施工需求,工程现场亟需安全高效的索道部件运输装备。无人机架设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是通过无人机投运索道构件的方式,解决了索道构件,特别是龙门架的运输问题,为电力系统施工现场索道的搭设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无人机架设轻量化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从两个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首先研制了大载重全自动电力工程无人机,该机型为油动重载型,它将能够携带重达100千克的有效载荷。搭载无人机挂载装置并采用相应运载投放技术,该机兼有智能飞行系统,可实现无人机全自动运输。其次对索道龙门架进行“减重、增载”,新型龙门架相比与以往普通钢制龙门架,可快速拆卸安装,总重量仅为163千克,最大部件长度3m,重量仅为60千克。较小的重量及可靠的性能为满足无人机架设轻量化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本次无人机架设轻量化电力系统货运索道技术在温岭100兆瓦潮光互补智能光伏发电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的作业现场进行了试点应用。现场依照工法进行了无人机吊装索道构架、重载无人机起飞、索道终点龙门架抛投、铝合金龙门架搭设等作业。(李建华)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