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为学子捐蜜橘做科研 聊天记录很暖心
2021-11-15 16:01: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记者 朱涵)“给国家服务,我捐一箱给你们先试试。”“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近日,一段浙江“95后”蜜橘商家和浙大学子的对话引发网友关注,网友们为商家朴素的爱国情怀点赞。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肖小娥主要从事柑橘病害方面的研究。11日下午,她想要网购一些橘子用于实验。“我们要进行真菌病害实验,研究橘子致病的原因,后续还会筛选市面上的药物进行有效性研究。”她在购物平台上搜到了“95后”小伙陈凯的店铺,详细咨询了蜜橘的尺寸大小以及包装。

  “因为涉及实验,我的问题非常详细,甚至连箱子的尺寸、蜜橘的大小都要了解得非常清楚。” 肖小娥说,为了更高效地交流、打消老板的疑虑,她向老板解释说,购买的这批橘子是用于实验。

  “买蜜橘做真菌实验很少见,我想,可能是给国家服务的。”在得到肯定的回复后,陈凯立即决定,要捐一箱蜜橘给肖小娥试用。他说:“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

“95后”蜜橘商家陈凯和浙大学子肖小娥的对话

  为节省实验成本,肖小娥最终选择了其他品种的橘子,但肖小娥决定自己出钱购买一箱橘子支持陈凯,她还把聊天记录上传到网络上,希望陈凯的店铺得到更多的关注。

  不少浙大学子和网友们被陈凯质朴的话语感动了。有的网友竖起大拇指:“朴素的爱国情怀,日常的善意举动,就是最好的品牌。”也有网友点赞:“人民群众,一直都是最可爱的人。”

网友评论

  11日当晚,陈凯就发现,店内涌进了大量的顾客,店铺的销售量开始大幅增长。陈凯说,原来一天大概能卖100单左右,在网友们的支持下,店铺一天卖了2000单,在14号当天,销售量更是迅速突破一万单。

  网友们的热情远远超出了肖小娥的预料。“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激和爱国之情。”肖小娥说,无论是商家捐赠蜜橘支持科研工作,还是网友们因感动而下单支持商家生意,背后都是朴素又炙热的爱国情怀。

  眼下,陈凯正在店铺中忙碌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打包蜜橘,但他也表示,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来买橘子的很多都是学生,我非常感动。同时我也很难为情,因为我做得微不足道,我会更加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凯说。(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刘志媛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