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共谋
2021-11-18 07:53: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本报记者方问禹

  “邀请您来坡塘村走走看看,在千年银杏树下欣赏一曲莲花落,沿着千年古道感知文化气息。”在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乡村振兴、艺术何为——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讲台上,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坡塘村党支部书记罗国海向与会者发出了邀请。

  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共谋,城市与乡村统筹,这是绍兴市越城区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以技改强力驱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繁荣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而“高质量”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越城区既是绍兴市主城区,也是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产业新城,拥有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个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这里,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技术改造为突破口,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超过33.4亿元,增速达到234.2%。

  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几年前还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化肥生产企业,技改带来了起死回生、扭亏为盈的拐点。引进“水煤浆气化及高温熔融协同处置废物”技术并升级改造,企业的危废处置能力从5万吨/年提升到10万吨/年,业务订单排到了明年……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表示,越城区以项目为龙头,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坚持工业立区,坚定不移走制造强区之路,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高地。

  “唠家常”式地传递党和政府声音

  迈向共同富裕,也要求新理论、新风尚打破城乡、年龄等界线,在社区街道、偏远乡村的“最后一公里”能够听得到、听得懂、可反馈。今年以来,越城区升级“台门党校”基层理论宣讲阵地,推出“台门汇”品牌。在塔山街道,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民间艺人、青年宣讲团等四支宣讲队伍,分时段到“台门党校”巡回宣讲。

  “唠家常”式地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第一时间获知群众心声诉求,让不少基层矛盾在台门里就得到轻松化解。

  以文旅为纽带促进城乡融合

  作为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越城区文化资源丰沛,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以越子城、鲁迅故里、书圣故里、阳明故里为主体的古城项目群建设。

  文旅产业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越城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平台为着力点,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品牌IP集群,以此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夯实共同富裕根基。

  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是鲁迅外婆家所在地,曾多次出现在鲁迅笔下,极具老绍兴风味。依托鲁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安桥头村探索发掘新IP“故乡的故乡”。

  今年2月,安桥头村引进了来自上海的陆鼎运营团队,双方共同挖掘特色文化,还原旧居风貌,一座农文旅融合的城市后花园呼之欲出。这也吸引了丰富的业态集群入驻,比如乡村数字影院“小映盒”、菜园咖啡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等。

  在业态集群的拉动作用下,村民增收致富的热情高涨,村里各色门店经营数目日益增长,创业人数达到新高。目前,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1.3%,预计全年可以超过百万元,实现翻番。

责任编辑:刘志媛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