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共赴未来 ——温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让全球青年交流成为新常态
2021-11-18 10:02:56 来源: 国际在线
图集

2021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

  11月13日,主题为“拥抱变化,科技创新中的青年使命”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在温州鹿城召开。同日,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总部落户鹿城,通过开展跨学科对话、跨领域合作,促进青年一代服务社会、链接世界,将个人理想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世界的问题需要世界青年共同携手解决。各国青年之间打破国家界限,互相学习对话,将是共同应对世界性问题挑战的重要路径。13日上午,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呼唤青年科技要展示新担当,峰会要致力于激励青年一代创新创造、涵养互惠共享的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本次会议期间,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50位青年领袖代表共同谋划“青年科学家服务可持续发展奖”和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的筹备工作,探讨气候变化青年行动与使命,交流展示科技前沿与研究成果,关注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讨论会上,来自浙江常山县、河南修武县、浙江普陀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政府有为青年还分享了县域低碳发展探索与实践经验。

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成立和落成仪式。

  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发展必将成为温州市这座创新城的主旋律,而青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培育人才第一资源需要好的阳光雨露。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指出,青年科技人才已成为浙江省科技创新重要有生力量,当前,浙江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着力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全面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希望温州充分发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承办地优势,推动青年科学家交流、激发创新活力、成就梦想。改革者的温州,主动拥抱变化,将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等方式,支持海内外创新人才开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与青年创新合作,联合专家学者、院校社团,推动催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企业,探寻青年科学家交流合作的市场化道路,让研究成果和技术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温州正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全面激活“科技+”引擎,拓宽市场主体转为创新主体,科研成果转为创新动能、创新要素转为创新生态,让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加速演变。前不久,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温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鹿城区委、区政府实施《鹿城区青年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探索建立青年友好型城区,完善青年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增强青年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为青年在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完善保障,成为吸引世界各地青年人施展抱负,成就梦想,引导广大青年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先锋力量的重要条件。(文\图 徐立星 宋佳)

责任编辑:张灵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