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为先 山水齐美 杭州大力修复全域受损山体守护富美城乡生态底盘
2021-11-18 10:32:00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三面云山一面城,半城秋色半城湖。”生态美,是美丽杭州的底色。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的山水之美,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荣介绍,随着2022年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杭州作为“美丽中国样本”的建设成果,将随亚运会一起,接受世界检阅。

  迎战“亚运会”,杭州进一步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打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换通道,首次将着眼点望向全市域山体,提出用一整年的时间,对裸露山体进行一次全面修复,通过大力复绿植绿,进一步厚植生态文明发展底蕴。

  陈祥荣表示,生态文明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截至目前,全市1658个“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项目自去年12月24日启动治理以来,已完工1498个,完工率90%,其中1014个项目已通过验收。通过大力推进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杭州进一步擦亮生态文明之都“金字招牌”,全面深化民生福祉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迎难而上,谋定后动 杭州牢牢守护“绿水青山”

  “杭州太美了,光是沿着茶园走走,都很治愈。”王鹏飞是一名北上广深来回飞的金融从业者,跑了这么多城市,他还是“偏爱”杭州。“如果在杭州的假期长一点,我乐意租车沿着钱江上游开,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越往西面山水风景越美。”

  今年,王鹏飞感觉到杭州有些变化,“以前在开车的时候偶尔会瞥见零星裸露的山体和砂石堆场,今年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

  事实上,王鹏飞的感受,正是杭州“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

  “2019年6月份,我们通过卫星影像监测,发现从高空俯瞰杭州,有一些与美丽杭州形象不协调的情况。”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地矿处处长潘峥告诉记者,通过对“三江两岸”4公里范围内疑似山体生态损毁地块展开调查,工作人员发现了百余处山体绿化损毁现象,“考虑到举办亚运会在即,杭州肩负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政治担当,我们立即向市里打了报告,建议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迎亚运’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

  这一报告立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列入“迎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并由市规划资源局总牵头,会同建委、交通、林水、园文等市级部门联动推进,比报告“原计划”时间提前半年完成专项整治。

  “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行动的高度重视是意料之中的。”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国京回忆,随着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理念从浙江出发,杭州持续深化“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三江两岸、四边三化、五水共治……通过一项项守住绿水青山的生态行动,持续提升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地位和国际影响,打造了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样板。“这一次,杭州决心用修复市域山体生态进一步扮靓城乡生态之美,这是从未有过的力度,是杭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再出发’。”

  接到“军令状”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迅速行动起来。

  面对全域山体生态修复这项全省乃至全国未有“借鉴先例”的挑战,负责“打头阵”的市规划资源局地矿处要解答的问题接踵而来:标准过高大家无法按期完成、过低无法达到行动目的,此次山体生态修复的验收要标准怎么定?全市域一千多个图斑影像,具体情况不同,如何具体分类展开?有些特别大的矿山,3至4年都不一定完成坡面整治,如何指导所在镇街高效推进?……

  一次次现场踏勘调研梳理问题,一次次召开讨论会集思广益,一次次“横纵”沟通、压实责任……用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具体准备,地矿处逐步理清了开展此次行动的“战略”思路。

  “首先在治理理念上,我们引导各地将山体生态修复工作与地质灾害治理、全域土地整治、违法用地处理和景观提升相结合,充分发挥专项行动的复合效应。”潘峥告诉记者,聚焦消除市域内破损山体及裸土视觉污染,结合卫星影像与人员现场调查,杭州将纳入整治计划的项目科学细分为矿山类、临时用地类、涉农类、涉林类等七大类型系统推进整治,不同类型对应不同的验收标准;项目管理上,在全域治理的基础上,聚焦高铁高速高架、钱塘江富春江、千岛湖“三高两江一湖”重点区域重点关注,确保城乡重要区域风景界面“颜值”升级。

  同时,针对有些矿山坡面陡斜,治理时间长、难度大,杭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其列入“一事一议”,并邀请北京、南京等地山体生态修复领域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

  “像萧山有些矿山治理面积大,就需要作业人员像‘蜘蛛人’一样,吊在坡面上一点点进行作业施工,既要保障安全,还要保证效果。”潘峥介绍,在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后期密集的督导下,全市纳入整治的千余个项目陆续进场施工,专项行动得以稳步高效推进。

  数智赋能,高效推进 打造“监测-分析-核查-管理-跟踪”行动闭环

  专项行动启动后,恰逢省市“数字化改革”全面打响,贯穿始终的“数字化”应用,成为此次行动的一大亮点。

  “系统里上传的照片显示,这个项目的草籽可能需要重新撒一下,养护要跟上。”每一天,富阳区场口镇副镇长吴小青只要打开App,就可以了解镇里山体修复项目的推进情况。“多亏了这个App,能准确导航到需要治理的点位,还能随时拍照记录、填报和进度,给我们基层推进这项工作省了很多力。”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行动开始之初,行动小组便基于三维空间实景底图,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收集飞机航线、航高,场馆分布等一系列信息进行空间分析,提取了2000个疑似裸露图斑数据,并采用山体三维模型模拟提取了疑似重点区域可视图斑,做到精准、彻底、全覆盖。

  为实时掌握治理进度,项目技术组还进一步开发了山体生态动态监测系统,实现系统信息与现场核查App同步。

  “通过‘数智赋能’全面开展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修复的不仅仅是山体生态,更是发展的底色。”市规划资源局地矿处副处长李立军介绍,由于做到了全域山体修复项目数字找、数字查、数字验,工程现场直接导航定位、项目进度实时录入生成、周报月报自动统计汇总,既有效形成比学赶超,加快了各地治理的进度,还大大节省了基层的人力,提升了项目的整体推进效率。

  记者了解到,随着专项行动专项推进,杭州已充分利用现代化地空监测、卫星影像、智能化掌上管理等技术手段,形成了从“监测-分析-核查-管理-跟踪”的高效推进工作闭环,可实现“一周一通报,一月一小结”,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导,实现项目整治推进尽在“掌”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项行动形成的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有效实践,还可广泛应用于全市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各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

  全域“开花”,造福民生 厚植富美城乡生态底盘、美丽底色和民生底气

  “以前这里是大片裸露的黄土,还有些建筑垃圾的痕迹,跟整个皋亭山风景很不协调,现在通过整治,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草,感觉皋亭山整体都更美了。”在上城区皋亭山,常来这里健走绿道的张先生感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仅是绿道,杭州这几年连山体生态的细节美也关注到了。”

  张先生的感触,与家在拱墅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徐大姐如出一辙。

  原来,徐大姐家靠近原老虎山石矿1号采石场废弃矿区,长期以来,这里有一大块山体坡面犹如一块“伤疤”裸露在外,不仅影响景观,还有碎石跌落危险,影响着游客的安全。今年以来,拱墅按照“一点一方案”进行了精心修复整治,如今这块山体崖壁已经长出了密密的绿色,渐渐与周围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徐大姐说,“走在石壁下,不仅觉得景色更协调了,也更有安全感了。”

  将视线望向山体不多的滨江区、钱塘区,同样的百姓获得感也如青草般“茁壮生长”。

  在寸土寸金的滨江,紫红岭废弃矿山7月份起宕底区域已渐渐被绿意包围,昔日“脏乱差”的场景一去不返,为滨江的产业人才多一片绿意空间;在钱塘区,迎着专项行动的“东风”,当地对临时用地项目、非线型建设项目、涉农项目、村道边坡高速、高架及钱塘江沿线等领域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通过复绿植绿,进一步夯实生态绿色底蕴,打造杭州亚运会绿色窗口。

  记者了解到,通过“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杭州已累计完成110多个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废弃矿山面积5000余亩,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30余个,并有效遏制新增山体破坏。杭州还扩充了耕地、林地及草地面积,清理了大量临时占用土地的项目。

  据市规划资源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专项行动,全市累计新增垦造类耕地约2400亩,治理复垦耕地约3400亩,合计约5800亩;修复新增林地约7600亩,草地约6600亩。扩充的林地、耕地、绿地,变成了希望的农田、农场,变身为便民停车场、居民家门口的公园景观……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声声赞誉。

  “从美化城市到美化山体,这在杭州历史上是第一次,超出了以往的城市美化力度,也为明年杭州更好迎接亚运做好准备,更好展现杭州的国际魅力形象。”陈祥荣表示,此次专项行动修复的是山体生态,夯实的是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生态底盘、美丽底色和民生底气,全市将在持续推进行动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明年亚运前,此次专项行动效果得到全景式展现,接受人民检阅。

  同时,杭州将根据“谁投资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等原则严控山体破坏及黄土裸露“增量”,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推广重点建设项目“带生态修复方案”入场等经验,进一步夯实全市域山体生态安全底线,牢牢守住绿水青山,筑牢绿色发展之基,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刘园园 许杰)

  

责任编辑:刘志媛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