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浙江再添5位两院院士 其中中科院2位工程院3位
2021-11-18 10:32:00 来源: 浙江新闻
图集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今天公布了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我省共有5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他们都来自浙江大学。

  浙大建筑工程学院徐世烺教授和浙大数学科学学院阮勇斌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浙大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郑津洋教授和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喻景权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公开资料显示:

  徐世烺,博士,浙江大学二级教授,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等。

  目前主要从事混凝土微纳结构与微纳米技术,高韧性混凝土抗冲击与抗爆性能,混凝土断裂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新型材料与新材料结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研究及应用,纤维编织网增强混凝土,结构破坏过程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和数值模拟,水工结构与大坝安全性分析的研究工作。

  发表论文400余篇,在国际本领域著名期刊和国内一级学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EI论文2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论著他引4000余次,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被Elsevier列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8项。徐世烺教授提出了具有国际原创意义的双K断裂准则和理论,得到38个国家学者的引用和跟踪。国际著名学术组织“国际结构与材料研究所、试验室和专家联合会(RILEM)”成立了“混凝土裂缝扩展的双K断裂准则实验方法”技术委员会,邀请徐世烺教授担任该技术委员会主席并领导制定国际标准。这是第一个以中国人提出的理论命名的RILEM技术委员会,也是首次由中国人担任RILEM技术委员会主席。在国内首创发明了极限拉伸应变高达3%的超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研究成果在国内许多重大工程获得成功应用。

  以第一获奖人先后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2006年和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基础理论类)一等奖1项、2014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2014年科技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以第二获奖人获得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此外从1987年起还分别以第一、第二获奖人获得国家教委、辽宁省、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阮勇斌,博士,在辛拓扑与量子上同调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在国际数学界有重要影响。

  量子上同调环是通常的上同调环的变形,它是物理学家在超对称非线性模型的研究中提出的,但要建立一个严格的数学基础,需要解决一系列困难的问题。阮勇斌率先把J-全纯曲线技术引入量子同调,对半正定辛流形定义了G-W不变量,并应用这些新的辛不变量研究辛拓扑,发现了一类不形变等价的6维流形。随后,他与田刚院士合作证明了G-W不变量满足物理学家所希望的全部公理,建立量子上同调的严格数学基础。进一步,他们建立了G-W不变量的一个合成公式,这个公式对G-W不变量的数值计算有重要应用。美国《数学评论》对此文作为Featured. Review加以重点评论,称之为一个里程碑似的工作。在此之后,阮勇斌利用Virtual neighborhood技巧,对一般辛流形建立了G-W不变量理论,并完全解决了Arnald猜想(这工作同时为田刚,李俊,Fakaya,Ono等另外六人相互独立解决)。

  基于阮勇斌的出色工作,他获得了美国Sloan研究基金,并且被邀请在1998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他的工作被这个大会的两个一小时报告和4个45分钟报告所引用。

  高翔,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长期从事燃煤电厂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工作,研发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等多项技术成果已规模应用,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

  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中国和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共90余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首批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等荣誉。

  郑津洋,博士,求是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委员会压力容器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工作组UN/ECE/WP.29 HFCV-SGS专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97氢能和ISO/TC58气瓶中国专家。

  主要从事先进能源承压设备、极端承压设备教学和科学研究。创建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际氢能协会规范标准分会、浙江省过程装备与安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主持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美国交通运输部(DOT)课题等国家级课题20多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2部.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中国优秀专利奖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牵头制订中国压力容器安全技术规范2部、国家标准9部,参与制订联合国全球技术规范1部、国际标准2部。

  喻景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农业生物环境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教育部现代农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才。现任园艺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蔬菜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农业部园艺作物生长发育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园艺植物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园艺学报》副主编、《中国农业科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Journal of Plant Sciences 等刊物编委。

  长期从事蔬菜等园艺植物生长发育与产品安全调控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农业948项目等重大科研计划项目/课题等。

  研究成果先后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SCI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2014-2017年连续4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记者 曾福泉 何冬健)

  

责任编辑:刘志媛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