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村村都有致富“领航雁”
2021-11-20 10:49:13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眼下,正值柑橘成熟的季节。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的橘农们,在喜迎丰收的同时,又喜闻佳讯。原来,在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的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上,梅岘村名列榜单。

  近年来,临海创新建立一镇一比一竞评、一季一主题一交流、一村一图一展示“三个一”机制,有效激励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当干事,实现“头雁领航·村村提升”,通过抓党建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总隔一道帘,常常导致“丰产不丰收”现象。临海市永丰镇,素有“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的美誉,全镇近4万人以种植水果为主业,但水果销售效益低下一直是果业发展的难题。

  该市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通过“一季一主题一交流”,引导和鼓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跨行业跨区域共建“全领域、全功能”乡村组团式发展党建联盟,共商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共推区域内涉及的重点工作。

  “我们把各种小水果,包括猕猴桃、火龙果、水蜜桃、桑葚、枇杷等全部联合起来,依托永丰基层供销社,成立了临海市小水果特色农民经济组织联合会。”临海小水果农合联负责人应启敏说。

  11月4日,来自临海永丰鲜果专业合作社的2180箱蜜橘装入冷藏集装箱,将经由上海出口,搭乘冷链船运往加拿大。如今,临海“小水果”不但走出了台州,还打开了国门,柑橘、杨梅等被销往加拿大、欧洲等地。

  通过抱团,临海小水果产业农合联还与浙江省农科院开展技术合作,搞新品种试种,成立了临海市首家田间学校,开展不定期培训。“省内高级农业专家甚至中科院院士,都能邀请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学,一般个人或单家合作社根本没这个能力。”应启敏说。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全方位考核、多元化评价、实干性导向,出台《村社主职干部履职十项规定和积分底线管理制度》,通过立规矩、树导向、定红线,倒逼形成“规矩干事、专心成事”的浓厚氛围。开展“一镇一比一竞评”,定期对全市661个村(社区)年度干事清单进行逐一考评,推动村(社区)班子、村(社区)干部鼓足干劲、积极作为。

  江南街道贺家村与下东山村、立新村结成“环铁路站场城市经济发展圈”党建联盟,合力破解金台铁路站场建设、104国道改建工程等项目政策处理难题,实现5天完成36户拆迁协议签字。

  建立由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老乡镇等组成的“成长导师团”,与“头雁助手”一对一结对帮带,通过工作捆绑、业务帮带、经验相授等方式,以老带新传授“治村经”。如白水洋镇“头雁助手”方跃通过休闲农业等吸引十余万游客,带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300余万元,赢得党员群众支持。

  不仅如此,该市还建立“红黑榜”表彰约谈制度,每季度根据考评结果,对每个镇(街道)排名前列和末三位的村(社区),通过“临海组工”进行通报公示,并由组织、纪委等部门对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所在镇(街道)组织委员开展联合约谈。

  对于考核等次“差”的后进村,组建由镇班子、农指员、第一书记、省千名好支书等组成的“会诊专家团”与业务科室进行联合“会诊”,找准“症结”。

  在临海市小芝镇,针对和合村美丽庭院改造项目停滞问题,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指员帮助设计图纸、指导建设,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针对横峙村土地整治项目启动迟缓问题,镇组办帮助其与罗上宅村结对,共同核实土地归属,促进项目稳步推进。

  此外,该市按照“每期一个镇、每镇一个村”,在“临海组工”创新开设“一村一史一图展”系列专题,以图文形式展播先进村(社区)的变迁历程,激励村(社区)班子振奋精神、实干作为。

  “通过‘竞评、交流、展示’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推动村社干部鼓足干劲、比学赶超,让村庄切切实实发展起来,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红利,着力打造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临海样板。”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董金喜表示。(陈耿)

  

责任编辑:刘志媛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