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敬老爱老 情暖夕阳 志愿服务彰显党员本色
2021-12-01 20:16: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组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用心用情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体现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用情慰问 关注精神所需

  在一次日常走访慰问活动中,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结对社区退休老教师俞义军、范韵冰夫妇家中,向两位老教师送上鲜花与慰问品。两位老教师从五十年代开始执教,曾辗转山东、杭州等地,桃李满天下,如今在临安颐养天年,志愿者们听老教师讲从教经历,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并解答生活困惑。“小翁、小戴,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范老师说。

志愿者与退休老教师合影。

  志愿者们努力当好老年人“开心宝”,关注老年人精神所需,不仅提高走访慰问的频率,还更加注重走访的质量,为不善言辞的老人家“找话题”,向乐于倾诉的老人家“竖耳朵”,以诚意和情意慰藉老人们的精神世界。

  除了日常走访慰问,在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里,志愿者们也会主动结合节日特色,提前筹划,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开展富有新意的活动,将活力与欢乐传递到他们的心中。

  用心宣讲 切实维护权益

  “你看,这个地方最能辨别假烟。”志愿者吴沁在向老人们传授真假烟辨别技巧。

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现场宣讲。

  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所长,制作图文漫画以及小视频,让权益知识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帮助老人们练就识假辨假的“慧眼”。志愿者们还将咨询电话加入老人们的“常用联系人”名单中,提示他们在遇到自身权益受损的情况时,拾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除了用心维护老年人的消费者权益,“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还积极联动公安部门,手把手教会老人们如何下载、注册及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智慧帮扶 解决生活所急

  “以前啊,我是手机也用不来,办个证还要托朋友、求亲戚的,现在,有了你们的上门指导,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啊!”陈土良说。

专卖管理员为陈土良提供证照延续上门指导。

  67岁的陈土良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此落下了右手残疾,平日里,和老伴经营一家小卖部为生。由于手机、电脑等信息工具的使用不熟练,眼下他正为许可证到期延续问题发愁。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的市场管理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陈土良的困难后,及时上门服务,通过手机上的浙江政务服务平台,帮其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

  为了帮助老年零售户克服信息工具掌握难题,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启用智慧流程引擎,应用数字管理平台,通过定期筛选许可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零售户,将业务流程梳理罗列,以线下邮件告知、线上钉钉等媒介转发的形式,及时提醒零售户进行网上办理申请,实时解答问题困惑,最大限度节约群众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同时,针对偏远山区的老年零售客户以及残疾人零售户等目标群体,对照许可证到期时间进行电话预约,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指导,并在办理许可证延续后,提供送证上墙服务,将顺心办理贯彻到底。

  “行政事项实时更新预览,一通电话了解办理所需,动动手指即刻送证上门。”今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已开展上门指导一百余次,受理咨询电话一千余起,智慧帮扶逐渐成为常态。

  下一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用一件件“小事情”帮助老年人解决“大麻烦”,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暖。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